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界憂發放慢 難成「及時雨」

2021-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將向每名合資格港人分5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零售及餐飲業界普遍對政策表示歡迎,認為消費券不比現金,市民不能儲蓄,會給消費市道帶來一定刺激,甚至起到「救市」作用。惟擔心消費券要暑假後才發放,未能給低迷已久的商戶帶來「及時雨」,希望政府盡快落實。

餐飲業料搶三分一消費額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業界普遍歡迎5,000元消費券計劃,整個計劃預算約為360億元,料餐飲業能搶佔三分之一,即120億元的消費額,「現在香港食肆每月消費總額約為30億元,如果消費券帶來120億元,就等於三四個月收入,可以起到救市作用。」

他說,消費券的好處是可以直接用於刺激消費市道,不擔心市民將錢儲起來,但建議政府將分期數目減少,每期派錢金額增加,「最好就分兩次,每次派2,500蚊,分5期每月1,000蚊,未免太多,會攤薄消費力。」

旅遊藥房望生意增長三成

港九藥房商會理事長林偉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派消費券對於業界會有很大幫助,「目前旅遊停滯,藥房的街坊客佔比很大,一般市民每周都會有一兩天幫襯藥房購買生活用品,相信有消費券加持後,生意會較目前增長三成。」

他指出,現時90%的藥房都有電子支付渠道,包括八達通、支付寶等,認為消費券使用電子支付不會給商戶和消費者帶來太大困難。

在奢侈品方面,周生生大中華營運總經理劉克斌表示,以今年經濟情況而言,政府派5,000元消費券已屬較理想安排,但估計市民會將消費券主要用於民生需求,沒有太多心情購買奢侈品。根據周生生澳門業務的經驗,去年澳門政府派消費券的成效明顯好於派現金,此舉可以精準幫助零售業復甦,香港也可藉此推動電子支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