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房地產板塊逆市狂飆

2021-0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市傳22個內地重點城市實現住宅用地「兩集中」,全年最多集中供地三次,料將間接降低土拍激烈程度,令溢價率得到有效控制;加之今年以來房地產銷售火爆,昨日A股房地產板塊開足馬力狂飆4%,最終香江控股、華夏幸福、深深房A、萬科A、新城控股、世茂股份、南國置業等漲停,綠地控股漲9%,保利地產、金地集團、格力地產漲超8%。工程建設、水泥建材、裝修裝飾等相關行業亦升幅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在同一時期組織大量地塊集中掛牌出讓,房企資金將因此產生分流效果,使得競拍同地塊的房企數量減少,間接降低土拍激烈程度,避免出現土拍過熱,土地的溢價率亦會得到有效合理控制。「兩集中」亦將加速房企間的分化,資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或更具實力參與多宗地塊競拍,擁有更多拿地機會。首創證券表示,當前房地產板塊估值已隱含了行業空間變小,及盈利水平下降的預期,估值水平處於歷史低位;地產企業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同時考慮到土地市場競爭格局優化,品牌房企潛在利潤率存在邊際改善預期,看好在全年政策和基本面企穩的大背景下,地產行業的估值修復行情。

房企股價大漲,亦與內地火爆的住宅銷售關聯。數據顯示,1月百強房企銷售額單月同比增長70.9%,較前值提升41.7個百分點,單月銷售增速創新高。

三大指數升跌互見

當日滬深大市沖高回落,收市時滬綜指報3,585點,漲0.59%;深成指報14,828點,跌0.28%;創業板指報2,977點,跌1.01%,已連跌6個交易日。兩市共成交9,341億元人民幣。大金融板塊是護盤主力,保險板塊飆逾3%,中國太保升7%,中國平安升4%;銀行板塊漲1.5%。化工、釀酒、醫療等板塊領跌兩市,貴州茅台續挫約2%,有色金屬板塊亦收於綠盤。

對於港股將上調印花稅,植信投資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對A股市場短期影響有限,料南向資金回流A股平均規模較小,對A股行情難以產生顯著影響,同時A股市場亦不存在跟隨上調印花稅率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