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大深院建創新合作區「築巢引鳳」

2021-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同時,近年來,深圳也一直在加強深港醫療合作平台方面的建設。作為深港合作的首家公立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成立八年多以來,全面推行綠色醫療改革,打造國際化的現代醫院管理模式,共計引入11個國際和國內頂尖團隊。

去年,醫院已啟動二期建設,計劃新建住院綜合樓、科教綜合樓,設置手術室、ICU、內鏡中心等共享型醫技科室,並設置兒童中心、腫瘤中心等,建成後床位總數將達到3,000張,計劃於2025年初投入使用。

據港大深圳醫院科研副院長關新元介紹,醫院「臨床-轉化-基礎-科研實驗室」改造工程即將完成,佔地約1,115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深港一體化醫學研究平台,滿足院內基本科研需求。同時,在規劃建設中的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首期主要研究方向為腫瘤、生殖健康、器官移植、3D打印,後期逐步在神經醫學疾病和疫苗研發、外科轉化等關鍵領域發展,打造五位一體的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

推港科研成果內地轉化

關新元透露,從瑞典引進的劉奎教授凍卵技術團隊、美國放射腫瘤專家孔鳳鳴教授的腫瘤治療團隊等,均將進駐該中心。「香港科研體制健全,深圳科研成果轉化快,兩者非常互補,我們通過搭建平台,吸引一些香港的科研人員,回到內地來發展,不僅能增進融合,也能幫助他們在內地得到更多成果轉化的支持。把香港的一些科研成果很好地推到市場上去,也是能夠真正地服務到病人。」

此外,深圳還支持香港提供醫療服務的企業機構來深辦醫行醫。比如位於南山西麗的深圳禾正醫院,就是一家由香港來負責管理和運營的民辦醫院,醫院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規劃床位1,200張,已於去年底正式運營,未來將構建脊柱微創中心、結節中心、婦產中心等六大重點專科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