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完善預約安排 加快接種進度

2021-03-02

新冠疫苗接種一針難求。政府昨日加推27萬個預約接種打針名額,但預約系統被批評輪候時間長,更有市民投訴「中空寶」,系統顯示成功預約後,到接種時卻被告知因系統錯誤預約無效。預約安排是市民參與接種的第一步,政府必須參考外地的成功經驗,動用更多資源增加系統容量和穩定性,以利市民透過系統方便快捷獲得接種服務。政府亦要調動更多私家醫生,共同為市民提供接種服務,加快達至「群體免疫」的速度。

本港的接種計劃由上周五正式開始,目前累計逾2.7萬人打了第一針。接種計劃剛起步,進展較慢可以理解,但政府需要有緊迫感,制定周詳計劃,向市民清楚交代接種的時間表和進度,務求在半年內全港至少有七成人口接種兩針,實現「群體免疫」。

政府第一輪在上周二接受網上預約,結果開放16小時已經錄得7萬人預約,所有2月26日至3月11日兩星期的疫苗名額已被搶一空,顯示市民接種需求殷切,社會各界也高度關注曾發生故障的預約系統的負荷能力。昨日重新開放的接種預約系統,仍然令不少人失望,不僅市民要苦候一個多小時才能進入預約頁面,而且花費大量時間填寫預約資料後,系統卻顯示預約失敗,要重新預約。更有市民收到「預約成功」的短信之後,去到接種中心接種,卻被告知是系統錯誤,根本沒有成功預約。預約糸統運作緩慢,失誤連連,難免影響市民接種的積極性,因此完善預約系統刻不容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色列是全球範圍內接種新冠疫苗速度最快的國家,900萬人口中已有一半接種最少一劑疫苗,35%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開始放寬各項封鎖措施。以色列是如何做到快速接種的呢?第一是充足的疫苗供應,以色列用較美國及歐盟高最少四成的價格搶購疫苗,交付的疫苗數量足夠每天約15萬人接種;第二是全面鋪開超過150個接種地點,24小時無間斷地接種,更安排流動接種車到偏遠城鎮;第三是國會授權政府部門取得未接種疫苗市民的姓名、地址和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以便催促市民接種;第四是放寬封鎖措施明確與接種疫苗掛u,健身室、運動場等設施都只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市民進入;第五是充分運用被譽為全球最佳的數碼醫療服務系統。正是多管齊下,全力推進,令以色列的接種進度領先其他國家和地區。 

如何加快接種進度,關鍵在於疫苗、人員和系統三方面的配合。本港人口750萬,比以色列少百多萬,以色列接種安排的可取之處,例如保持疫苗穩定供應、增加接種服務點、運用先進科技等,特區政府應認真研究、積極借鏡。特別是在完善預約安排、增加接種服務點、運用先進科技方面,是特區政府可以掌控協調的,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一方面加大預約系統容量,縮減市民輪候預約的時間;另一方面要加大線下預約力量,發動社區組織、NGO等幫助部分年長市民預約;還有就是要提高整個接種計劃的透明度,讓市民清楚接種的進度安排,不必擔心疫苗不足而一窩蜂爭搶預約,避免系統塞車甚至癱瘓。

疫苗接種是本港戰勝新冠疫情的關鍵措施,政府必須集中各方力量做到又快又好,免令市民失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