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海聚焦 > 正文

話你知:「新南向政策」

2021-03-06

台灣「南向政策」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執政三個階段,其目的是一個以政治駕馭指導經濟的做法。從李登輝時期到民進黨上台,台當局不顧廠商意願執意南進東南亞,而其最大競爭對手韓國、新加坡等卻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僅僅十幾年光景,台灣就被韓國和新加坡遠遠甩出當年所言的「亞洲四小龍」之外,淪為一個GDP總量(2019年台灣GDP約合4.22萬億元人民幣)排在湖北省和福建省之後的地區。

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與李登輝時代「舊南向政策」相比,強調經貿之外的多面合作,但無法解決台商在東南亞市場所面臨的高關稅及投資障礙,「新南向政策」仍只是口號。加上,目前中國、東盟十國等共十五個國家於去年11月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令所謂「新南向政策」更為尷尬。 來源:綜合台灣媒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