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述完善選制五意義:沒有退讓餘地

2021-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張曉明在昨日記者會上,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發表五點看法。

一、這是修補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舉,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選舉制度也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總體部署的重要一步,是「一國兩制」在實踐中與時俱進的具體體現。

涉奪權與反奪權 顛覆與反顛覆

二、這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不是有的人說的選舉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完善選舉制度就是要運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所具有的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決定權,阻斷反中亂港勢力體制內奪權的通道,它與制定香港國安法其實是一套組合拳,將釜底抽薪,有效治理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種種亂象,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穩定、政權安全。

三、這是立足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的適當選擇,有利於推進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穩健發展。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是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進行調整優化,並且賦予它新的職能,除了可以繼續選舉產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外,還有權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並參與立法會所有議員候選人的提名。主要目的就是要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使香港的民主步伐走得更加穩健。

助提高治理效能 聚焦經濟民生

四、這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完善選舉制度後,無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還是社會各界人士,將有條件集中精力抓經濟、謀發展,破解住房難和其他突出的民生問題,推動香港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順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香港有望從此擺脫政治爭拗的羈絆,走出政治泥沼,實現良政善治,為廣大市民謀取更大福祉。

五、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這次完善選舉制度,設立必要的安全閥,就是為了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從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