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跪低重開晚市 黃店縱疫害人

2021-03-29
食客用餐後未有戴上口罩、在瀏覽手提電腦,店員也沒有提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食客用餐後未有戴上口罩、在瀏覽手提電腦,店員也沒有提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教唆食客勿掃「安心碼」紙仔亂填 議員促重罰

特區政府上月中放寬防疫措施,准許食肆堂食延長至晚上10時,條件是食客必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寫紙仔」登記個人資料。不過,一向政治先行的黃店妖魔化該政策,聲稱政府會收集個人隱私,拒做晚市堂食。事隔一個多月,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根據黃絲群組一份拒做晚市的清單,發現三分之一的黃店做樣不久就靜雞雞跪低,不是重開晚市堂食,就是倒閉。記者到其中一間重開晚市堂食的黃店放蛇,發現他們攬炒心不死,教唆食客不要使用「安心出行」,改用「紙仔」登記個人資料亦求其了事。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黃店的不合作運動會造成防疫破口,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促政府加強執法和加重刑罰。●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為了討好黃絲客仔,黃店一再妖魔化指政府會利用「安心出行」收集個人隱私云云,由於「做戲要做全套」,部分黃店唯有扮洃@度拒做晚市堂食,不響應政府掃描「安心出行」的防疫措施。黃店「壹碗壹碟」就在上月17日,即政府容許重開晚市堂食前一日聯同多間黃店在facebook發帖聲稱「堅持唔做晚市」、「絕不妥協」。

10店偷偷重開 4店停業

不過,所謂「堅持」和「絕不」卻只死撐約一個月,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打電話逐間查詢清單上的黃店,42間中有10間偷偷重開晚市堂食,4間敵不過無晚市生意差勁的困局,早已倒閉或暫停營業(表)。

重開晚市堂食的黃店有否遵循政府的防疫措施呢?答案顯然是「不」。記者到其中一間黃店「Coffever」放蛇,發現其防疫措施漏洞多多。記者進店後,店員馬上帶記者入座,從不詢問有沒有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記者最終在門後一個隱蔽角落發現「安心出行」二維碼,但店方卻附上提醒:「你]有權唔嘟(掃描)」,有教唆食客不要使用「安心出行」之嫌。

收回空白資料 不看一眼

店員隨後向記者遞上「紙仔」,惟記者還未有寫上名字和電話,店員已收回「紙仔」,沒有看一眼交白卷的「紙仔」即放入一個收集箱內。換言之,若「Coffever」爆疫,是不可能聯絡上記者作疫情通知。此外,記者亦發現不少食客用餐後未有戴上口罩,店員也沒有提醒,其實已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上述黃店的求其做法感驚訝:「你(黃店)教唆食客不要使用『安心出行』已經是不對的,但連『紙仔』都不確認一下,實在是視防疫措施如無物。」她直斥黃店的不合作運動會造成防疫破口,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抗疫是事關人命的事,我以為會是全港的共識,豈料這班攬炒派卻只顧攬炒香港。」葛珮帆促請政府加強巡察執法,並加重刑罰:「不要再罰款了事,應負上刑事責任。」

14間黃店現況

重開晚市堂食

亞萊泰菜 3月21日在fb發帖稱「唔做堂食M家真係捱唔住」,重開晚市堂食至晚上10時

Coffever 3月1日在fb發帖稱「如果再冇晚市既(鵅^營業額,小店實在難以經營」,重開晚市堂食至晚上9時半

暢和麵家(西環店) 2月26日在fb發帖稱「只希望夠錢出糧」,重開晚市堂食

榮少喇沙  重開晚市至晚上11時

PARK Cafe 重開晚市至晚上9時半

蕃茄仔  重開晚市至晚上9時

檳城蝦麵店 重開晚市至晚上8時半

謋J飯  重開晚市至晚上9時

旺囍車仔麵 重開晚市至晚上7時

3rd Space 重開晚市至晚上6時半

倒閉或暫停營業

燒房焗

3月22日在fb發帖承認「執笠」

壹碗壹碟(大角咀店)

3月15日正式結束營業

鬍鬚仔(青衣店)

月22日在fb發帖稱「青衣店最後7日倒數」

兄弟幫食堂

聲稱搬遷,7月1日才重新營業

資料來源:有關餐廳fb及電話查詢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