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每個界別改動理由充分非隨意

2021-03-31
●《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小冊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小冊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委員會的分組界別和立法會的功能界別議席迎來改動,包括新增代表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商界(第三)、科技創新界等界別,及將原有的醫學界和壎耵A務界合併為醫療壎肮伂央C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更動有關界別的原因時表示,無人可反對中資企業在商界的重要性,在目前逾2,000多所上市公司中就有一半為中資企業,其市值更超過七成,他們更參與不少本地的公益慈善活動。

被問到為何選委會和立法會都新增了商界(第三)界別,林鄭月娥說,無人會反對中資企業在香港越來越重要,這些企業不但聘請大量人手,更參加很多慈善活動,至於將醫學及壎耵A務界合併,則是因為兩個界別屬同一專業。

加入中資與調整創科各有必要

選委會和立法會日後會取消資訊科技界並新增科技創新界,被問到兩者分別時,她指原有的資訊科技界由於沒有專業註冊,其選民基礎一直令人困擾,又指創新科技對香港發展很重要,本港亦有大量科技創新團體,故應重新檢視。她強調,每個界別的改動都有其理由,絕不隨意。

選委會日後有156名委員由提名產生,例如會計界界別分組的部分委員會由國家財政部聘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中提名產生。被問到負責提名的機構會否不熟悉香港情況,林鄭月娥指出,雖然相關機構與內地有關,但提名者都是港人,他們是香港社會的精英,十分熟悉本港情況。

她舉例說,科技創新界界別分組的部分委員,將由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的香港院士提名產生,相關成員包括支志明、鄭耀宗、黃乃正、任詠華和梁智仁等,反問為何他們會不熟悉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