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屢爆私隱外洩醜聞

2021-04-05

2017年

facebook(fb)旗下的Instagram(ig)證實,黑客利用ig API 應用程式介面的漏洞,竊取用戶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與聯絡資訊等,主要鎖定名人、明星、政治人物及運動員等特定對象的個人資料,官方聲稱用戶密碼並未被外洩。

2018年

2018年3月劍橋分析公司被爆出非法從fb獲取超過5,000萬用戶的個人資料,後來fb將受害人數上調至8,700 萬。fb早在2015年便得知劍橋分析公司違規,卻未公布這項訊息,反而將相關的資料銷毀。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其後宣布,由於fb沒有妥善保護用戶資料,將被罰款50萬英鎊(約538萬港元),這也是法規訂定的罰款上限。

2020年

fb證實因平台系統存有漏洞缺陷的錯誤,導致約有近5,000名的第三方開發人員,在未獲得用戶授權的狀態下,仍可透過API的不當分享進而存取用戶個人資料數據,包括:性別、語言、電子郵件、生日等。為挽救這項個人資料外洩漏洞錯誤的疏失,fb表示已發布該平台的最新私隱政策與開發商條款,要求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必須清楚了解確保用戶私隱的責任。

2021年

fb旗下通訊軟件WhatsApp同樣傳出私隱外洩問題,印度資訊安全研究人員發現,使用Google搜尋可查到WhatsApp用戶的電話號碼,透過相關連結,還可以在未受邀的情況下進入群組,懷疑問題可能出在WhatsApp網頁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