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理大學生會播獨 街站催谷暴圖展

2021-04-06
●「黃絲」母親在空蕩的展廳向子女介紹黑暴相片時,男孩顯得不耐煩用雙手遮面,女孩則催促母親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絲」母親在空蕩的展廳向子女介紹黑暴相片時,男孩顯得不耐煩用雙手遮面,女孩則催促母親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公然派發美化「攬炒」書刊明信片

一個名為「世界新聞攝影展」目前正在本港展出,其中展出的多張圖片更是明顯美化2019年的黑暴事件。有網民近日向香港文匯報舉報,指有理大學生會近期多次在街頭為該攝影展宣傳。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其中一名積極參與活動的理大學生會成員竟然是「港獨」組織「賢學思政」發言人黃沅琳。記者在街站現場觀察,發現這些人不但刻意宣傳攝影展中涉及香港黑暴的內容,同時也公然以派發明信片的方式,美化當年理大校園發生的嚴重黑暴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攝影展麍蛪|多齱A去睇下苤I」在紅磡港鐵站連接理大天橋處,近日經常可見到插有「理工大學學生會」旗幟的街站向路人分發宣傳刊物及明信片,多名學生模樣的人鼓動人們去參觀在金鐘某商廈舉行的「世界新聞攝影展」。他們又在街站桌上放滿黑色明信片,畫中用攝影加美工的方式展示「理大圍城」事件。兩本書刊分別以黑白兩色為封面,並標註「理大學生報」字樣。

書刊畫冊大肆宣揚「勿忘恨」

記者隨手拎起黑色一本,發現書的封面只有一個字「恨」,封底則寫荂u勿忘恨」。打開書刊,大量涉修例風波及醜化警方的照片映入眼簾,並用半遮的方式讓暗示「港獨」的「光時」口號若隱若現。

有網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這個攝影展本應跟理大沒有多大關係,但不明白為何理大學生會卻如此熱衷於宣傳。記者連日觀察,在當街派發「暴刊」的年輕人中,一名女學生最為賣力,並不時指揮其他人分頭宣傳,其中一天,這名女學生穿茪@件寫有「理大外務」字樣黑色的T恤又出現在街站。

「賢學思政」女頭目賣力宣傳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此女與近期甚為活躍的「港獨」組織「賢學思政」發言人之一的黃沅琳十分相像。知情人透露,她正是今年2月剛上莊的理大學生會外務秘書黃沅琳,「佢進入學生會後,既不『賢』,也不『學』,『思政』倒非常積極,擺明要將學生會打造成『賢學』黻走e卒。」

據了解,在香港八大院校學生會中,今年只有理大學生會能「上莊」,而黃沅琳則是該學生會的核心成員。今年3月,「賢學」另一名發言人,去年剛就讀浸大的朱慧盈曾組莊參選浸大學生會,但在臨投票前,因有多名莊員宣布退選,新莊在不合規下唯有宣布退選。 

知情人透露,這個「世界新聞攝影展」去年底在澳門展示時被停止展出,今年2月底曾欲轉到浸大校園展出,但也被浸大校方拒絕。不過在黃沅琳的運作下,理大學生會借機拿來「打響名堂」,一方面可宣揚黑暴,另一方面又可趁機美化理大黑暴。

荷領館贊助署名「荷蘭王國」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展館現場觀察,發現展出的「抗爭」照片有百餘張,分別來自全球各地,其中5張是展示香港黑暴活動的照片,卻放在展場的顯著位置,顯而易見,這是主辦方的刻意之舉。 

記者並發現,雖然該攝影展早前發布的宣傳稿指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是贊助機構,並獲得浸大新聞與社會研究所的「支持」,但在展場內,公布的資料只有屬於「合作夥伴」的保險公司、國際會計所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單位,而主贊助機構則是「荷蘭王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