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儲三連降 上月末減350億美元

2021-04-08
● 上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00億美元,較2月末下降350億美元或1.09%,降幅為2020年3月以來最大。資料圖片● 上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00億美元,較2月末下降350億美元或1.09%,降幅為2020年3月以來最大。資料圖片

國家外匯管理局昨發布,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00億美元,較2月末下降350億美元或1.09%,降幅為2020年3月以來最大。專家表示全球經濟復甦面臨不確定性,加之國際匯價和各類資產價格變化較大,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因此受到擾動。當前人民幣資產表現出較大吸引力,國際收支平衡為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了條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今年以來,外匯儲備逐月下降,1月至3月分別減少59億美元、270億美元和350億美元,非美元貨幣貶值及資產價格變動是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外儲降因多重擾動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下跌,全球股市總體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下降。

3月,美國經濟復甦好於預期,加之1.9萬億美元刺激計劃獲得通過,通脹預期下美債收益率持續上升,推動美元不斷走高,當月美元指數上漲2.3%創1年來新高。強勢美元令非美貨幣普遍承壓,人民幣匯率結束自2020年6月以來連續9個月升值的趨勢,轉而貶值,全月貶值1.24%。不過相對於美元指數2.3%的上漲幅度,人民幣貶值幅度並不大。

人民幣短期料承壓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研究員李思琪預計,推動長期美債收益率上行的動因仍將持續,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收窄,境外資金流入中國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降溫。總體看,受到美指走強和複雜國際環境的影響,未來幾個月人民幣可能面臨一定的貶值壓力。

預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間,甚至不排除在通脹預期不斷強化的推動下,10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2%。「從歷史上來看,美元走強的時候往往伴隨資金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出,帶動新興貨幣走弱,金融市場出現動盪。」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匯率交易團隊研究指出,美債收益率大幅走高導致投資者拋售新興市場資產,為應對資本外流和通脹壓力,3月以來巴西、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已相繼實施加息。根據華盛頓智庫機構國際金融研究所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國家的股票和債券市場3月開始出現資本外流,這是去年10月以來的第一次。

黃金儲備續持平

人民銀行同時公布,3月末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連續19個月維持在該水平;當月黃金儲備對應的美元價值為環比減少32.5億至1,059.3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