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賓館當「診所」 印傭秘撈無牌牙醫

2021-04-17
●4印傭透過網上影片自學成為「牙醫」,在假日租用賓館房間作「診所」。圖為聚集在中環街頭的外傭。 資料圖片●4印傭透過網上影片自學成為「牙醫」,在假日租用賓館房間作「診所」。圖為聚集在中環街頭的外傭。 資料圖片

睇片自學為同鄉供牙科療程 涉違逗留條件4人被拘

入境處打擊黑工向來不遺餘力,4名印傭竟透過網上影片自學成為「牙醫」,過去逾一年持續在假日租用旺角一間賓館的房間作「診所」,為同鄉提供洗牙、補牙及箍牙等牙科療程,入境處接獲市民舉報後以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在前日及昨日採取行動將他們拘捕,至於他們從事無牌牙醫工作的問題則會轉介其他部門跟進。數字顯示,外傭從事非法工作的情況有惡化趨勢,入境處於今年首3個月拘捕的272名非法勞工中,逾20%(57人)為外傭,比率較去年全年不足15%高,單季數字更已經迫近去年全年總數120人的一半。●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入境處昨日表示,接獲市民舉報後開始就事件展開調查,最終於前日起一連兩天到4名年齡介乎31歲至35歲涉案印傭的合約住址將他們拘捕,來港時間最長的一人已在港工作逾10年。入境處在行動中檢獲賬簿、卡片、手提電話及多張租用賓館房間單據等證物。

運作一年 賓館僱主毫不知情

無牌牙醫診所運作已經有一年,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調查)劉永基表示,該「診所」以一名於2013年來港的35歲印傭作為主力「牙醫」,與兩名「學徒」每逢每周的休息日及公眾假期都會在旺角一間賓館的房間提供牙科服務,另一名涉案印傭的角色則負責接待客人。

4人除了長期租用同一賓館房間外,每次應診都會租用多於一間房,分別用於提供牙科服務及供客人等候和儲物之用,但指初步調查資料顯示,賓館東主及4人的僱主都對事件不知情。

料日收入可達1萬元

「診所」提供的牙科服務包括洗牙、補牙及箍牙等,收費介乎200元至2,000元不等,較市面上的註冊牙醫便宜。劉永基表示,他們平日會透過社交媒體進行直播等方式向同鄉宣傳,每個工作日有30名至50名客人,估計每日收入可達1萬元。

入境處指出,4人不單沒有香港註冊牙醫資格,更未曾接受牙科培訓,只是透過YouTube影片自學,再在網上訂購相關器材及物料便應診,警告市民光顧無牌牙醫不單會對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在疫情下更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4人最近一次應診為本月5日,劉永基表示,入境處暫未有檢獲他們所用的牙科儀器及物料,未能確認相關物品是否合規格,亦未知「診所」的環境壎舠〞p,呼籲曾經光顧他們的市民如感到不適要及早向合資格牙醫求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