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N501Y變種極速攻陷日本 足跡遍全球

2021-04-18

另一「印度變種」襲英 雙重突變更可怕

變種新冠病毒蔓延全球各地,香港前晚首次發現一宗涉及N501Y變種毒株的確診個案流入社區,為防疫響起警號。這種在英國首先出現的變種,目前也在全球急速擴散,其中日本便因為失手讓N501Y流入社區,導致它極速成為當地主流毒株。英國近日亦出現來自印度的「雙重變種」病毒B.1.617,專家指這款變種含有雙重突變,傳染力較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更強,或對現有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更具抵抗力。

N501Y於去年10月起在英國急速蔓延,到今年2月和3月,變種毒株已幾乎全面取代原始毒株,日本現時也可能出現同樣情況。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分析稱,N501Y的「有效傳染數」是原始毒株的1.32倍,估計變種病毒將很快取代原始毒株,成為日本的主流病毒。

變種佔大阪八成病例

日方專家相信,N501Y變種最早是在大阪「落地生根」,分析結果顯示,關西地區的大阪府、兵庫縣與京都府,2月起變種病毒急速增加,3月中已有超過半數確診者是感染變種病毒,本月初比例擴大至約75%,現已佔約80%。若持續擴大,到下月中將幾乎全屬變種毒株。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線與埼玉縣等首都圈1都3縣,3月中起的N501Y感染病例也開始增加,到下月初或增至80%到90%。

另一方面,英國壎苀﹞W周四首次公布錄得印度變種病毒,當中73宗在英格蘭出現,另外4宗在蘇格蘭,首宗個案於2月錄得。B.1.617最先在印度被驗出,其後蔓延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加州。東安格利亞大學醫學教授亨特表示,B.1.617含有E484Q和L452R兩個突變,現有疫苗或更難遏制,令變種病毒更易造成感染,但仍需要進行更多研究。

一人播疫 倫敦爆南非變種群組

印度近期確診個案飆升,相信與B.1.617變種病毒有關,自疫情爆發以來,印度累計已有逾1,390萬人確診,約17.2萬人疫歿。英國首相約翰遜因應當地疫情,已將本月稍後訪印行程由4天縮短至1天。

英國此前已受到英國、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夾擊,導致疫情一度反彈,壎苀○抪s數據顯示,英國累計錄得600宗南非變種病毒個案,較一個月前的300宗大增一倍。當局表示,相信一名2月從非洲一個國家入境英國的人,將南非變種病毒傳入,首先傳染家人,再散播至蘭貝斯一間護老院,結果在倫敦引爆群組感染。多名確診者此前已接種疫苗,例如中招的10名家人當中,6人已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確診的13名護老院員工則有一人已打輝瑞,壎苀〞钀H後已要求蘭貝斯及周邊多個地區的居民進行檢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