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果斷限外加強追蹤 應對變種病毒威脅

2021-04-19

香港疫情反覆,昨日單日新增30宗新冠病毒確診,唯一本地個案是首宗流入社區變種病毒個案的朋友,她同樣驗出帶變種病毒N501Y。變種病毒殺入社區是對本港防疫工作的重大警號,特區政府果斷考慮收緊外防輸入措施,接下來還需要在加強檢疫期檢測、強化社交距離措施等方面來強化防疫工作,確保本港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不會付諸東流。同時,廣大市民也要負起社會責任,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減少社交及注意個人壎矷C

昨日確診的本地個案為日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由迪拜返港的印度裔男子的朋友,兩人均住在佐敦伯嘉士大廈,無外遊記錄。這種在英國首先出現的變種病毒目前正在全球急速擴散,其中日本便失守令N501Y流入社區,導致它極速成為當地主流毒株。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分析稱,N501Y的「有效傳染數」是原始毒株的1.32倍。因此今次變種病毒殺入社區,對特區的防疫工作提出多項挑戰。

首先是應否延長檢疫期及增加檢測次數。昨日的29宗輸入個案中有22宗來自印度,特區政府昨晚宣布將就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由4月20日零時零分起禁止所有從該些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茬鬼輕14天,並將該些地區列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限制曾在該些地區逗留人士登機來港,熔斷為期14天。

同時,為了加強從海外地區回港人士的檢測,特區政府將會就從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相關回港人士即使在完成21天強制檢疫以及檢疫期間的第十二天和第十九天檢測後,仍需要進一步自我監察7天,並在回港第二十六天接受核酸檢測。

面對疫情來勢洶洶,尤其是南亞和東南亞變種病毒猖獗,傳播力極強。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表示,部分高風險地區的疫情可能是本港的1,000倍以上,因此即使該些地區抵港人士已接種疫苗,最多亦可能只減少90%的傳播,但其傳播風險仍遠較本港高,特區政府的確有必要採取極端措施應對。

在果斷採取措施「外防輸入」的同時,特區政府還應檢視本地防疫措施是否足夠。近日接連出現零星本地個案,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難以「斷尾」。早前的復活節清明節長假,市民多了本地出遊和舉辦家庭聚會,專家警告接下來幾天有可能見到這方面的個案。隨茠壎瘨Z離措施逐步放寬,特區政府有必要檢視如何及時補漏,避免疫情死灰復燃,市民大眾在放寬限聚的情況下更要格外小心。

由於變種病毒的傳播能力提升,變種病毒在本地的傳播影響巨大,一旦蔓延開來後果不堪設想。隨茩^國、南非和巴西以外的國家地區,都陸續出現感染變種病毒的個案,特區政府與外國討論恢復往來時,都必須將相關因素考慮在內。與此同時,本港與新加坡、泰國和日本等周邊地區商討「疫苗護照」恢復往來時,對方也會審視本港控制變種病毒的情況。因此,本港在嚴控變種病毒上實在不容有失,必須加強保障來之不易的經濟復甦和未來的社會復常的步伐。

當然,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防疫武器。本港目前提供的兩款新冠疫苗均安全有效,且今年內不會有第三款疫苗供港。廣大市民實在無需再猶豫,必須盡快接種,盡快在社區形成免疫屏障,既保護自己,又可以保護家人朋友,以至全香港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