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容反華政客干預香港司法運作

2021-04-19

黎智英、李柱銘等反中亂港分子涉非法集結等被依法判刑,美、英、歐盟等一些政客發表聲明抹黑稱「判決不公」,甚至公然「呼籲放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這是對特區法治與國際法治的雙重褻瀆與踐踏。

激進勢力無視法律非法集結,特區法院依法公開獨立審判、維護法治,這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外部勢力把依法判決抹黑為「政治打壓」,把自己的標準施壓於香港法院,這是赤裸裸的司法干預,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外部勢力如此暴跳如雷,只因正義行動拔掉了他們在港的「棋子」,令他們失去禍亂香港、遏制中國的「支點」。大律師公會對反華政客如此干預香港司法運作竟不發一言,再次暴露其雙重標準、與香港法治為敵本質。

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等組織參與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凌駕法律、衝擊法治,有預謀下蓄意違法,引來潛在暴力風險,性質嚴重。香港是法治社會,違法必究,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黎智英等人因違法而被判刑,其審訊程序合法,審訊公開,有多國使館人員旁聽,獨立判決,是香港法院維護法治的正義之舉。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而不是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和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本港法庭獨立及適當地進行審判受基本法的保護,外部勢力對法庭的判決作出毫無事實根據的攻擊,完全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是對中國內政毫不掩飾的干涉,是對國際關係準則的粗暴踐踏。

反華政客將依法審判抹黑成「政治檢控」,公然為犯罪分子張目,將反中亂港分子打扮成「民主鬥士」,在黑暴衝擊破壞香港法治時,反華政客公開會見「港獨」頭目,證明反華政客根本無視香港利益、完全與香港市民為敵、總是選擇與禍亂香港的罪犯站在一起。此次反華政客公然「呼籲放人」,向本港法庭施壓、阻撓特區政法機關辦案,是對本港司法運作的赤裸裸干預,其目的是妄想這些反中亂港分子能繼續受其驅使,把香港當成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由亂及治;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長治久安。在涉及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問題上,中國絕不會讓步,香港不是美國的香港,反華政客並不擁有干預香港司法的法外之權,任何干預和施壓只能是白忙一場,把香港作為反中前沿陣地、培育代理人內外勾結禍亂香港的企圖,過去無法成功,今後亦不會得逞。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香港國安法實施時,肆意抹黑攻擊,但對於英國干預香港司法運作、不准英國律師到港參與檢控卻沉默不語。此次面對反華政客公然施壓本港法庭、干預香港司法運作、將政治操弄置於特區法律之上,大律師公會再次不發一言,充分暴露出其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