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疫酒店漏洞必須完全堵塞

2021-04-22

本港有指定檢疫酒店先後有3名住客確診並帶有變種病毒,有專家認為變種病毒已出現第二代傳播,形容防疫「再響起警號」;本報記者直擊發現一些檢疫酒店存在明顯的防疫漏洞,可能導致病毒傳播並快速蔓延。本港防疫處於邁向「動態清零」的關鍵時刻,當局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巡查,確保指定檢疫酒店嚴格遵從指示運作,確保不出現防疫漏洞,並因應疫情變化提出新指引,防止檢疫酒店再出現交叉感染甚至向社區擴散,以免疫情再度反彈。

指定檢疫酒店負有「外防輸入」的重任,是整體防疫系統的重要一環。檢疫酒店的營運必須符合政府的防疫要求,確保檢疫人士嚴格遵守各項檢疫規定。若檢疫酒店執行防疫指引不全面、不徹底,沒有百分百達到防疫要求,就會百密一疏,失去隔離控疫的功能,甚至反成播疫介體,後果不堪設想。如今傳播力更強的南非變種病毒確診者已出現在本港檢疫酒店,檢疫酒店有否依足指引運作,能否有效阻隔病毒擴散,備受公眾關注。

令人擔憂的是,本報記者直擊發現,一些檢疫酒店存在三大爆疫風險,包括工作人員防疫意識薄弱,酒店職員經常出入酒店與檢疫人士有接觸,部分人未有佩戴全套防護裝備,有職員經常不正當使用防護裝備;酒店的物品在離開酒店前有否經過消毒處理存有疑問,有疑似酒店的垃圾更隨意堆放在後巷;有酒店與民居極接近,但區內居民防疫意識不高,有居民未佩戴口罩四處遊走。專家懷疑變種病毒可能透過酒店房門的S型掛勾或者一些物品交叉感染,傳播力之強超乎想像。若檢疫酒店的防疫風險不及時消除,就完全可能引發新一波疫情。

防疫事關重大,行動需要爭分奪秒。究竟變種病毒如何傳入?在檢疫酒店的真正傳播途徑如何?食嬪翩B壎芵p必須盡快派人實地考察、查明原因,向檢疫酒店發出對症下藥的進一步防疫指引,敦促所有檢疫酒店迅速作出相應整改,切實堵塞防疫漏洞。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建議,檢疫酒店職員應「七日一檢」,而涉事檢疫酒店職員亦應做血清檢測,並可查看監控電視,了解共用設施的使用情況;又建議清潔房間時可引入臭氧消毒,而政府有責任提供技術支援。這些專家建議,值得政府認真研究採納。

內地檢疫酒店採取封閉管理,從入境到檢疫酒店,沒有任何機會接觸到其他人員。檢疫酒店實施嚴密隔離,有專門醫務人員負責核酸檢測和每日三次測量體溫,入住酒店和結束隔離都要進行核酸檢測。正因為嚴格執行防控措施,為外來人員鑄起隔離堅盾,阻止病毒大範圍傳播,內地至今仍是全球控疫最成功的地區。本港應充分借鏡內地檢疫酒店的防疫經驗,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更有效保障外來人士和本港市民的健康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