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粵港澳訂定通關標準 明方向促接種拚復常

2021-04-2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有與澳門和內地探討接種新冠疫苗後的免檢疫通關安排,但本港疫苗接種率仍不理想,暫未有進展可以交代。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緩和,政府的抗疫工作漸顯成效而且進入穩定期,商討粵港澳通關安排的條件基本成熟。三地政府是時候保持常態化的溝通,訂定一個三方認可的通關標準,從而讓特區政府的控疫工作有明確方向,市民也能有明確的目標去努力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更可促使市民接種疫苗,一起為鞏固控疫成果、加快社會經濟復常而努力。

本港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當中6宗輸入,1宗本地有關聯個案,是連續4天無源頭不明個案,壎芵p也已經連續5天不設疫情記者會。面對疫情平穩放緩,林鄭月娥就在立法會上被問及通關事宜,這也是市民大眾所熱切期待的。香港經濟要復甦,非常重要的一環是有序恢復跨境人員往來。本港與內地雙向的檢疫安排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為兩地經濟和人員往來帶來極大不便,本港日前宣布計劃在下個月推出「來港易」計劃,為南下單向免檢疫通關帶來了曙光。

其實早在去年年中,特區政府就透露與內地商定了透過健康碼互認免檢疫通關的安排,但後來本港出現第三波及第四波疫情,通關安排一直拖延。如今第四波疫情基本受控,粵港澳三地政府是時候商討一個共同認可的通關標準。按照兩地專家過往一貫說法,要連續14天本地零確診,才能被界定為低風險地區;而隨蚗侅能力的提升、疫苗接種的不斷推進,以及政府防控策略和手段的成熟,相關標準能否做動態安排,各方有不同看法;早前更有官員表示,當本港新增個案數目接近低單位數,恢復通關就指日可待,並不用等到「零確診」。但畢竟通關牽涉三地控疫的成敗,三地政府通過協商訂立一個三方都可以接受的通關標準,是有現實必要性和迫切性的。這個標準對三地尤其是本港政府、各界和民眾而言,都有重大意義。

首先,通關標準可以為特區政府下一步的疫情防控策略提供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政府部門可以有目標地適切調整各項防疫措施,以達至通關標準的要求;其次,通關標準可以讓市民更有動力配合各項防疫政策;再次,無論通關標準為何,相信初期必然以完成接種疫苗者為優先對象,因此訂立明確的通關標準可以提升市民的接種熱情。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分享早前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專題會議的情況時透露,中央稍後會有關於大灣區下階段發展的政策公布。而特區政府推動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也獲得熱烈迴響,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有志北上大展拳腳。面對大灣區建設的迫切需要,無論是三地的產業合作、旅遊發展還是人員交流,有序通關都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前提條件,關係到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有效推進。

有序恢復通關是當前香港社會最迫切的呼聲,為此,特區政府必須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嚴防外來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各行各業和市民大眾則必須負起社會責任,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盡量、盡快接種疫苗。只有全社會都群策群力、同心抗疫,才是政府爭取早日通關的最大底氣,才能確保各項經濟民生活動盡快復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