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要精準支援中小企和打工仔

2021-04-29

差估署昨公布本港樓價指數連升3個月近歷史高位,私樓租金止跌回升,公屋商場大業主領展向屋h西醫診所提出要加租三成。一面是環球放水下,股樓資產價格虛高,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動通脹加劇,一面是疫情持續、百業凋敝,這種背離情況令中小商戶、基層打工仔承受的經營、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對此政府不能坐視不理,而要有切實支援措施,精準扶持、精準紓困,同時大企業要盡社會責任,幫基層渡過難關。

差估署最新樓價指數按月再升0.8%至388.3點,已連升3個月,較2019年5月時的歷史高位只差2.2%,私樓租金在連跌3個月後也回升,按月升0.63%。本港樓市從2008年至今已飆漲2.7倍,在全球央行競相「放水」、低息持續下,本港樓價及租金上漲勢頭持續,市場普遍預計今年本港樓價將再升一成。中原地產預計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於6月份有望突破歷史高位至190點,年尾更有機會突破200點,利嘉閣預計樓價今年5月、6月將再現歷史新高。住宅租售價回升下,本港商舖租金預計亦會隨後上升,近日公屋商舖大業主領展已向旗下200多家西醫診所要求加租,最高加租三成。

在本港樓價租金齊漲的同時,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勢頭持續,高盛預計,大宗商品在未來6個月內將再漲13.5%,美國原油價格將漲至每桶77美元,金價將漲至每盎司2,000美元。大宗商品漲價,勢必傳導至消費領域,導致消費物價上漲。

通脹加劇,但疫情下經濟增長乏力,滯脹的趨勢日見明顯。疫情下本港零售餐飲行業生意銳減、旅遊酒店業入不敷支、航空業更被迫停飛及裁員,本港去年經濟收縮6.1%,降幅創下紀錄,失業率達到6.8%的高位、近26萬人失業。特區政府預計今年經濟增長3.5%至5.5%,但據外資銀行估計,本港零售銷售金額只回升到過去水平的73%,餐飲業恢復至60%左右,住宿行業只有32%。尤其是中小商戶,面對原材料漲價、舖租漲價,經營壓力巨大,處境艱難。

面對疫情衝擊,特區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予以支援,如財政預算案提出1,200億元逆周期措施,包括撥出360億元發放電子消費券等,政府因嚴重財赤未能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但提供了失業借貸計劃並已接受申請等。目前資產價格與疫情下經濟增長背離的問題愈趨嚴重,中小商戶、基層打工仔備受煎熬,對此政府不能按部就班、坐視不理,而應採取更精準的支援紓困措施,為他們提供切實幫助,本港大企業更應發揮社會責任擔當,減低中小商戶的經營壓力,共度時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