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擬入稟最高法院 阻「蘇獨」公投

2021-05-02

英國蘇格蘭周四將舉行議會選舉,蘇格蘭民族黨(SNP)料有望勝出,領導SNP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可能乘機發起第二次「蘇獨」公投。《每日郵報》報道,由於施雅晴沒有法律理據發起公投,若她一意孤行,首相約翰遜將提出訴訟,準備將SNP告上最高法院。

SNP料奪逾半數議席

蘇格蘭議會需得到英國國會同意,才可舉行獨立公投,但施雅晴在競選宣言表明,如果SNP在地方選舉中大勝,便應舉行第二次「蘇獨」公投,而外界預計「獨派」政黨將可取得蘇格蘭議會逾半數議席。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如果SNP真的發起公投,政府絕不會袖手旁觀。由於約翰遜不想成為「丟失蘇格蘭的英國首相」,將致力阻止公投,甚至發動司法戰,入稟最高法院控告SNP。

市場調查機構Savanta ComRes的民意調查顯示,若撇除立場未明的選民,在公投中反對和支持「蘇獨」的人士將分別佔54%和46%。蘇格蘭NatWest銀行表示,若蘇格蘭選民最終在公投中支持脫離英國,銀行會將總部遷至英格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