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做好保障服務解釋 提升外傭疫苗接種率

2021-05-03

政府昨日繼續在多區設立流動採樣站為外傭做檢測,多個採樣站外傭排起長龍,個別外傭更清晨時分就來排頭位。外傭群體有其特殊性,因為長期在僱主家居住、與僱主家人接觸非常密切,而外傭本身慣常在周末節假日與同鄉聚會,屬於高風險群體,實在有必要強制檢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政府應作出針對性的研究,切實做好外傭接種疫苗方面的保障和服務,提升僱主和外傭的接種信心。

外傭一直是感染新冠病毒的高危群組。根據政府早前提供給立法會的數字,截至今年年初,已有465宗新冠確診個案涉及新來港或已在港的外傭,包括212宗本地感染個案及253宗輸入個案,其中外傭感染佔了輸入個案的14%之多。目前本港外傭人口高達37萬,最近有外傭確診感染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的新冠病毒,令政府下決心對外傭實施強制檢測。外傭的工作性質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長者和兒童,與僱主的家庭成員關係密切,一旦外傭感染病毒,傳染僱主家庭成員的風險相當高。早前確診的外傭就傳染給了僱主的嬰兒;加上外傭有定期社交聚會的習慣,而N501Y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甚高,如外傭染病,有可能導致跨家庭交叉感染。所以政府確實有必要強制所有外傭接受檢測。

政府強制外傭接受檢測,是壎芛礂膠]應疫情變化而採取的以風險為本的重要措施,也獲得公共壎舠M家的普遍認同。事實上,政府早前也曾經要求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員工進行強制檢測,因此說這個做法是種族或身份歧視,實屬無稽之談。

從防疫的角度而言,外傭單單進行檢測仍未足夠,更應該積極接種疫苗,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和他人的健康,也能避免將來可能要接受定期檢測。本港包括外傭在內的整體一針接種率只有一成出頭,原因之一是僱主擔心外傭接種後身體有不良反應,不獲保險公司受理,責任誰屬難以釐清,因此對鼓勵家傭接種有所顧慮。但參考新加坡、泰國、韓國等地的經驗,檢測和接種疫苗,對控制外勞群體的疫情十分重要。

根據僱傭合約,外傭在受僱期間生病或受傷,僱主須提供免費醫療,而合資格外傭可享有由政府高度資助的公共醫療服務。至於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所設立的保障基金,同樣涵蓋外傭,外傭如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可申請保障基金的財政援助。對此,政府應主動向僱主和外傭宣傳對接種疫苗的保障,更積極主動地服務外傭群體,打消外傭和僱主的疑慮。相信只要對接種後的保障有信心,僱主是會積極安排外傭接種疫苗的。

另一方面,由於本港收緊了對外傭來港的要求,並對部分高風險地區來港的航班實施「熔斷」,造成外傭供應短缺,部分外傭因此頻密轉工,甚至「博炒」以求賺取更高收入。對此,本港入境處其實一直有政策應對,對於多次轉工的外傭會考慮在今後不再批出工作簽證。而在外傭離職時,僱主也有機會填寫一張給入境處的表格,只要僱主如實反映外傭的「博炒」行為,也會對該外傭今後的簽證有影響。對此,政府、外傭服務團體應加強宣傳力度,警醒外傭不應貪一時之利而胡亂轉工。

控制疫情是特區政府當前最迫切的工作。面對國際疫情惡化,變種病毒肆虐,本港的外防輸入工作必須慎之又慎,針對外傭的防疫政策也只能宜緊不宜鬆。在此過程中,政府應做好宣傳解釋工作,讓僱主和外傭了解到無論強檢還是接種疫苗,外傭的權益均受保障,從而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