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要主導解說香港真實情況的話語權

2021-05-03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分別接受央媒訪問,表示面對外部勢力抹黑香港,要加強反駁及解說,重振香港國際地位。外部勢力為把香港當作遏華棋子,刻意抹黑、打壓香港,近年來的大量誤導言論對香港國際地位、國際形象造成影響,對此特區政府已進行了有力駁斥和澄清。但反駁之外,政府亦需加強對香港真實情況的對外解說,除特首和主要官員之外,政府各部門及駐外機構皆應重視對外解說香港真實情況的工作,政府的文宣要加大針對外國政府駐港機構、國際組織、評級機構、商會等的解說力度,不能讓外部勢力主導解說香港真實情況的話語權。

在接受央媒《瞭望》周刊訪問時,前特首董建華表示,完善選舉制度,能防止惡性選舉政治綁架經濟發展,減少各種政治力量透過選舉干擾市場運作。前特首梁振英認為,要向國際社會講清楚,道理都在我們這邊。特首林鄭月娥則用「雙重標準、虛偽、謊言」3個詞描述西方政客反華勢力抹黑香港行為,表示將繼續做正確的事情,保衛國家、保衛香港地區。3位前任和現任特首面對外部勢力對香港抹黑攻擊的有力反擊和駁斥,為政府官員、公務員及建制派人士作出表率。

自修例風波以來,尤其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及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部分西方政客和反華勢力為達到以香港作遏華棋子目的,不顧事實、扭曲歷史、不理國際規則法理,肆意攻擊抹黑中央涉港政策和香港現狀,試圖傷害香港的國際形象。一些國際組織亦發表偏頗言論,美國傳統基金會更將連續20多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剔除經濟自由度指數評級,對香港的經濟自由、簡單低稅、法治規管等營商環境作出錯誤認定,意圖誤導投資者對香港競爭力的判斷。針對西方政客的雙重標準、虛偽和謊言,特區政府一直及時予以反駁澄清,取得一定成效。

但反駁之外,特區政府也需要加強香港真實情況的國際解說工作。真實情況向來是反擊謊言的最有力武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反中亂港攬炒勢力眼見大勢已去,不是畏罪潛逃海外,就是偃旗息鼓、知難而退;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並將舉行3場重要選舉,體現更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確保「愛國者治港」、行政主導體制,便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更有信心。香港國安法生效後6個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受理新案件比2019年同期增加39%,香港法律樞紐地位更加穩固;香港3月採購經理指數連升兩月,進出口大幅增長,國際資本繼續匯集香港。

香港發展的真實情況和國家支持香港的政策舉措,都是香港重振國際地位的重要支撐,特區政府一方面要把香港政制完善、社會和經濟發展等真實情況,及時、準確地向國際社會及時發布,作出針對性的解說;同時把國家對香港的政策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前景的設計等,向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評級機構、主要貿易夥伴和商會等進行介紹和推廣,以切實有力行動,掌握好解說香港真實情況的話語主導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