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傭出蠱惑 僱主受折磨

2021-05-03
●禁飛令下,本港菲傭供應鏈斷裂,已經身處香港的完約、斷約外傭因而成為搶手貨。圖為有十多名外傭無視疫情,搭起帳篷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禁飛令下,本港菲傭供應鏈斷裂,已經身處香港的完約、斷約外傭因而成為搶手貨。圖為有十多名外傭無視疫情,搭起帳篷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詐病博炒 簽約甩底 趁禁飛令不擇手段謀轉工

菲律賓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香港特區政府早前禁止菲國、巴基斯坦、印度三國民航客機抵港。禁飛令下,本港菲傭供應鏈斷裂,已經身處香港的完約、斷約外傭因而成為搶手貨,甚至有人「吊高謗獢v。香港文匯報昨日追訪3名僱主,他們訴說在外傭荒下遭玩殘的苦況,有人向中介支付逾萬元服務費,好不容易等到外傭來港履新,最後卻發現對方已懷孕;也有外傭詐病博炒,其僱主竟信以為真,掏腰包為外傭做身體檢查;還有僱主上當得太多,已改用本地家務助理免受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僱主一王先生】假病真醫無了期 寧補錢革扯斷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香港特區政府去年起強制海外地區入境者接受檢疫,加上外傭原居地也一度受「封城」等措施影響行程,香港家庭聘用仍身處外地的外傭,或要苦等幾個月。王先生去年向外傭中介支付約兩萬元請人,盼了又盼、等了又等,5個月後新聘的外傭終於來港上班,卻等到一名經常詐病的外傭。王先生信以為真把外傭送院接受近6萬元治療,最終僱傭關係只維持短短兩個月左右,數萬元中介及外傭酒店檢疫費付諸東流。

王先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雖然他以法定最低工資聘用外傭,但其工作量不算多,「我們一家除了有我和太太外就只得兩隻狗,我自己又喜歡煮食,有信心煮得比外傭好,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我煮飯給她吃,她主要工作是照顧隻狗。我自問是一個好僱主,之前的外傭做了超過十年,一直都當她們是家人,我吃什麼她們也吃什麼。」

上一任外傭去年離職後,他支付約兩萬元中介費請人,惟受當地「封城」及香港入境檢疫措施影響,外傭來港日期一拖再拖,苦等幾個月,該外傭終於來港履新,但就令王先生極為失望,「她從未認真工作,試過在準備簡單的食物時把膠袋燒荂C」

留院兩周醫費近6萬

最困擾他的是,該名外傭經常「生病」,「返工兩個月已經三次因病拒絕工作,帶她求醫她不肯去,但又寄信到領事館投訴我,病後兩天的休息日又可以如常外出,幾天後又說生病,拒絕到停車場幫我洁C」

王先生在外傭第三次聲稱「生病」時決定召救護車將她送到醫院,留院兩星期接受包括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查,醫療費高達5.7萬元,在扣除保單索償後王先生仍要補貼數千元,「檢查沒有發現什麼健康問題,但她這樣工作態度,我覺得補錢送她走好過留低,以免手尾長。」

姐姐認詐病終被舉報

該外傭被解僱時向王先生承認,履新一個月後已開始找跳槽機會,後來王先生得悉她被炒後兩天已經約好新僱主簽約,「新僱主加500元至600元工資可能已經令她(該外傭)心動,不斷博炒收代通知金轉工,一再害唔同的家庭。」為免有更多香港僱主中招,王先生早前向入境處舉報,終令該名外傭因違規「跳工」被終止簽證及遣返原居地。

「現在無工人用對我們的影響很大,很多工作都要自己做,少鬙薿妙伅﹛C」雖然「見過鬼」,但王先生即使「怕黑」都要向現實低頭,決定另行聘用一名外傭,最快下月底才能上班,「今次要檢疫21天,比上次時間長,花費也更高,起碼用多鬫角T千蚊。」

【僱主二郭太太】屢聘屢甩無虒 簽約遇反悔搵笨

外傭求過於供問題持續惡化,僱主要請人愈來愈難,郭太自從上任的外傭於一年前因懷孕決定回鄉產子後,一直物色新外傭,即使她願意支付高於最低工資的薪酬及提供獨立睡房,但不少原本答應聘約的外傭最終甩底,令她至今未能找到新工人填補空缺,要同時兼顧家庭及事業,每日只睡約4小時。

有人佗B來港 有人獅子開大口

郭太表示,對上一名外傭於去年1月才來港,但不久發現她已懷孕,因而提出終止合約回鄉。郭太不希望反過來照顧外傭,所以亦同意「和平分手」,惟過了近半年郭太仍未能找到心儀的外傭,「我有在不同平台找工人,有些約好見工最後不出現、有些之後說找到其他工作,也有突然改變決定與原來僱主續約。」

去年11月,郭太終於以月薪6,000元與一名外傭達成協議,原本以為再挨多兩個月待該名外傭與原來僱主完約後,便有人可以幫忙,惟當時雙方只有口頭協議、沒有簽約,但後來該名外傭突然提出諸多要求,令郭太知難而退。

郭太與丈夫都需要上班,照顧兩名子女的工作一直落在外傭身上,但自從外傭離職後,郭氏夫婦要兼顧子女,「自己的兩名子女雖然已經分別11歲及13歲,但還未完全可以獨立,最細的上學時還要成人接送,我現時每早6時許起身煮早餐,之後坐的士送他返學再趕回家居家工作,中午接放學,煮午餐,每晚10時等他們睡覺後才能專心工作。」

兼顧家務公職 「像條快斷橡筋!」

「我像是一條快要斷的橡筋!」郭太說,幸好疫情下政府封關令丈夫無法出境工作,兩人可以分擔照顧子女的責任,擔心如果一直未能聘用新外傭,日後可以恢復跨境往來時自己的壓力會更大。

【僱主三陳先生】幼子受虐無得忍 寧捱貴價請助理

外傭的「跳工」問題一直是香港僱主的噩夢,陳先生可算是「黑仔王」。自2012年開始聘用過多名外傭,一再遇上博炒跳槽的外傭,更有外傭將陳先生的子女當出氣袋,趁夫婦不在家虐待其子女,令陳先生忍無可忍,自此改聘用月薪比外傭高一倍的本地家務助理。他直言,若請外傭遇人不淑,白白浪費中介費、賠機票、賠代通知金等,加加埋埋隨時貴過一名本地家務助理。

外傭想跳槽加人工,都會不斷激怒原有僱主將她炒掉,故一直都有外傭以各種方法博炒賺取代通知金和機票等,但像陳先生這樣的「黑仔」僱主就較少見了。他自2012年首名孩子出生就開始聘用外傭,卻無間斷遇上「跳工」的外傭,「做得最短的外傭,返工一星期後就提出有事要走,當時太太剛誕下第二胎,請一個新工人最少需時3個月,她令我們陣腳大亂。」

冬天沖凍水涼累兒子生病

不過,真正令陳先生決心不再聘用外傭的原因,是3年前一名外傭,竟然在冬天用冷水為其就讀幼稚園的兒子洗澡,令兒子生病,「阿囝有次踢爆,我們才知阿囝被人虐待。」

由於外傭像走馬燈般轉,轉用工人的空檔中,他不時請家務助理做替工,「對姨姨很滿意,她們一般對小朋友較有愛心,如果討厭小朋友,她們可以選擇其他工作,但外傭離鄉背井是要賺錢,未必會喜歡小朋友。」炒掉該名虐兒外傭後,陳先生開始萌生聘用本地家務助理的念頭。

炒人賠錢隨時貴過請助理

網上有免費平台協助僱主按需要找合適的助理,即使遇上有問題的家務助理,要換人僱主也毋須額外支付中介費,「我現時每月最少花費1.1萬元於聘用家務助理,比外傭薪金高一倍幾,但請外傭要包她食住,而且解僱時要支付一個月代通知金、買機票送她走,之前支付的逾一萬元中介費摰矷A最終費用可能同請本地姨姨差唔多。」

除了實際花費相距不多外,陳先生認為家務助理供應也較外傭充足,加上家務助理獲聘後不用辦理簽證等手續較快上班,與僱主又沒有文化差異,都是家務助理的優勢。

轉用家務助理約三年的陳先生認為,兩類傭工各有利弊,適合不同家庭,其他有意轉用家務助理的僱主要留意,家務助理不似外傭可以全天候待命,僱主要做好時間管理與家務助理接力照顧子女,「例如必須準時下班趕回家照顧小朋友,讓家務助理準時下班。」

【拆局】關注組籲增託兒服務紓困

香港失業率高企,不少婦女無工開,但外傭卻有工無人做,香港失業婦女經再培訓後,能否填補外傭的空缺?外傭問題關注組召集人李鎮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僱員再培訓局有提供家務助理、陪月及長者護理等課程,與外傭工作性質相若,他認為政府可以鼓勵僱主改為聘用本地工人協助處理家頭細務,以應對外傭荒。

不過,僱主在改用本地傭工時,必須衡量時間及薪酬成本,因為外傭與家務助理在薪酬及工作時數上,始終有不同之處,以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的資料,家務助理的參考工資最低為時薪85元,只能按時按刻提供服務;每月法定最低工資4,630元的外傭則幾乎隨時候命。若一個家庭每日需要家務助理幫忙8小時,工資成本動輒上萬元,是外傭工資的數倍。

有外傭僱主認為,外傭與僱主同住可以更具彈性地幫僱主處理不同工作,舉例如小朋友一般早上六七時要起床,吃早餐準備上學,家務助理難以一早便到場提供服務。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雖然同意家務助理是解決外傭荒的方法之一,惟她指出港島區的家務助理供應量較少,這些地區的僱主較難請家務助理,「香港現時有不少公屋家庭同樣需要聘用外傭,他們未必有足夠經濟能力改用本地家務助理。」因此,政府解決外傭荒當務之急是增加託兒等支援服務,方便未能聘用家傭的家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