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增港青國家觀念 盼十載育棟樑才

2021-05-04
●范徐麗泰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樂見特區政府近期終於落實多項教育改革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范徐麗泰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樂見特區政府近期終於落實多項教育改革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范徐麗泰:措施開好頭 仍須努力推進

修例風波將大批年輕人捲進黑暴以至「獨」風潮之中,揭示當中不少人不但欠缺守法意識,更甚者毫無國家觀念,反映了香港一代人教育的缺失。早在違法「佔中」後的2015年,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就有感年輕人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當代發展均欠認知,遂與一群有心人共同成立勵進教育中心,為本港學校師生提供全方位的中華文化及歷史教育支援。作為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她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指,樂見特區政府近期終於落實多項相關教育改革,亦高興自己能以民間團體身份,於這些改變上與特區政府通力合作,期望此正面趨勢在未來得以延續,逐步加強年輕人的歷史感與國家觀念,「花十年工夫,希望能培養出我們可以依靠的棟樑之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憶及當時情況,范徐麗泰說:「『佔中』時期,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對國家歷史、文化、現況都缺乏認知,印象則只來自於新聞報道,問題在於新聞常態總是報憂不報喜,容易令他們誤以為國家『負面』、『落後』。」她感嘆當時的社會已令她擔憂年輕人將淪為「無根一代」,「只崇拜西方文化,但對我]中國幾千年文化,除非考試要考,否則根本無心去學。」

另一方面,由於過去多年通識科必修必考的設計下,學生花大量課時與心力應付,變相進一步減少了學生選修文史科目意慾,「當時我和一班有心人覺得,應該鼓勵鵀P學們認識國家歷史與文化。」因此便成立了勵進教育中心,透過互聯網和各種渠道,安排多元化的中華歷史、文化與國情活動予本港師生。

樂見教育改革 檢視措施成效

勵進由成立至今超過5年,不論是社會環境還是本港教育制度均有相當大的改變:初中中史科今學年起獨立必修、通識科改革、以多種形式在不同學科加強國安教育等。范徐麗泰對這些改變深表歡迎,「當然可以早一點改就更好,但我見到特區政府是因應過去廿年發生的事情,決心改變,明白下一代的歷史感,國家觀念必須加強。」

惟她亦指,有關措施只是「開頭」,仍有必要努力推進,「要多看幾年了解成效,尤其執行上是否還有陽奉陰違嬼芘捸A會否還有一些有不正確思想的老師,在課堂散播似是而非的論點去影響學生,這仍需要小心檢視」,期望這些教育改革得以循正確方向得以延續,「花十年工夫,希望能培養出我們可以依靠的棟樑之才。」

民團先試先行 適合再推全港

勵進中心作為民間團體,范徐麗泰認為其最大優勢正正在於規模較小,「我理解政府官員做事時可能較多掣肘,講一句就被人上綱上線,因此政府不妨可多利用我們這些民間團體先試先行,發覺合適再考慮推至全港。」

另一方面,她強調要令教育工作落實有成效,民間團體確實很需要政府支持,以早前中心與教育局合辦的「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為例,中心可免費借用局方場地舉辦活動,局方亦可透過活動觀察前線教師反應,實屬相得益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