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容教協顛倒是非騎劫教育

2021-05-10

教協聲稱,調查發現「近兩成教師有計劃離開本港教育界」,並指有關人等離開是基於「政治壓力日增」。教育當局對本港教育政策、學校及教師管理進行必要的調整和規管,促進學校加強愛國守法的公民教育,是為本港教育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教協利用教師正常的離職、退休現象和毫無代表性的所謂調查借題發揮、大做文章,妄稱教育界承受巨大政治壓力,凸顯教協危言聳聽,更顯示教協打荓虼|專業的旗號,頑固地將教育政治化,企圖摧毀香港的未來。香港要鞏固由亂及治的局面、實現長治久安,必須割除教協這個教育界的毒瘤,不能再容忍其顛倒是非、騎劫教育。

相當一段時間、尤其是違法「佔中」及修例風波以來,本港教育亂象叢生,「港獨」、「自決」、「違法達義」等錯誤思潮入侵校園,一些教師偏激極端,誤導學生走上違法歧路。與修例風波相關的案件,有數以千計學生被洗腦而犯法獲刑,前途蒙污,令人痛心,暴露教育政治化禍害深重。

隨茩輕銊磞w法實施,政府教育當局痛定思痛,去年開始茪熅蓍y教育亂象,一方面落實通識科改革,公布「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指引,為中小學訂立教學界線,舉辦針對教育界的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講座和培訓,推動全港教師積極參與;另一方面,果斷處分散播「港獨」、嚴重失德的教師,包括取消極少數教師資格,以儆效尤。學校和教師正確引導學生熱愛國家民族、維護國家安全、遵紀守法,本來就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職;教育局向學校、教師提供清晰指引,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國家民族認同和法治觀念,讓校園遠離政治歪風、專注教學,增強學生對國家的向心力,珍惜香港的法治穩定,有利於學生專注學習、健康成長,彰顯教育的應有之義。

但是,教協對本港教育重回正軌的事實視若無睹,卻拋出只建基於400多名教師態度的所謂調查結果,誇張地聲稱「近兩成教師計劃離開本港教育界」,並歸咎於所謂「政治壓力」造成,形容情況「令人關注」、「憂慮中層人手斷層」。事實真相是,根據2020年版《香港統計年刊》資料,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在2019年的教師總計約71,680人,教協只調查得1,000多人,回應率太低,而且400多教師只佔教師總數的0.7%,結論不能令人信服。調查統計是嚴謹的科學,數據太小毫無意義,只有以偏概全、譁眾取寵的效果。難怪有網民諷刺教協「將某一粒芝w放到籃球咁大」;有教育界人士亦質疑教協相關調查數據,「更像蓄意製造業界恐慌。」

教協自我標榜為香港最大的教師團體,理應捍衛本港教育的職責和教師的專業,但實際上教協頂荓虼|的「名」、幹茯F治的「實」。長期以來,教協包庇縱暴煽「獨」、詛咒警察的激進教師,充當他們的「保護傘」;「港獨」言論在校園大行其道,教協則宣稱是「獨立思考」,還把「港獨」書籍推介給學生;屢屢散播陰謀論阻礙教育改革,妖魔化國情教育;把「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指引詆毀為中小學訂立教學界線,擔心教師誤踩「紅線」云云。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曾指出,香港社會沒有看到「教協」為教育做了什麼,沒有看到他們「學高為師,身正為範」的一面,只看到「教協」衝在亂港活動前線。帶老師作亂、教孩子違法、行政治勾當,專業團體墮落至此,真是斯文掃地。教協打蚨護業界利益的名義,以政治凌駕教育,不僅洗學生的腦,更洗教師的腦,這是對香港教育赤裸裸的傷害。香港教育要風清氣正,不能對教協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禍港亂港坐視不理,是時候清理香港教育界的「大病灶」,助香港教育康復健壯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