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強檢執法 嚴防病毒擴散

2021-05-10

全港37萬外傭接受強制檢測限期昨日屆滿,涉嫌瞞報行蹤被捕的印裔男及其菲籍女友今日提堂。外傭強檢找出多名確診者,並揭發印裔男及其女友瞞報行蹤案,證明外傭強檢非常必要且有效,保障了外傭和全港市民健康安全,根本不涉歧視問題。遵守強檢令是所有人的法定責任,政府對未依時接受強檢的外傭要嚴格執法,未來也要對所有瞞報行蹤者依法嚴懲,通過嚴格執法的他律措施堵塞防疫漏洞,嚴防變種病毒在港擴散。

政府在多名外傭確診感染變種病毒後,果斷決定全港37萬外傭需接受強檢,這是保障外傭和全港市民健康安全的必要之舉。為外傭強檢,政府發現3名菲傭感染變種病毒,再追查其密切接觸者,發現3名菲傭皆曾參加首宗確診印裔男的女友胞兄派對,由此始揭發出印裔男及其菲籍女友涉嫌隱瞞行蹤。若無此次外傭全體強檢,就不能及時發現印裔男相關8人群組,變種病毒可能在本港社區持續擴散,後果不堪設想。

據政府公布數據,5月1日至7日接受強檢外傭逾28萬名,另有5萬人已預約昨日屆滿前完成檢測,加上估計有4萬外傭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無需再強檢,相信37萬外傭中的絕大部分已接受強檢。鑒於印裔男及女友涉嫌隱瞞行蹤,不排除病毒在過去一個月中已經流入社區,若有外傭仍未接受強檢,隨時引發新的傳播。因此,政府切不要在外傭強檢完成後就放鬆警惕,還要繼續加強強檢後的巡查及執法,若發現有未依法接受強檢的外傭,需依法打擊那些刻意逃避強檢的「漏網之魚」,以收阻嚇之效。對於隱瞞行蹤、干擾防疫的行為,更應從嚴處罰。多位醫學專家都認為,瞞報疫情會令追查其他感染者出現困難,必須嚴肅處理。

全港外傭接受強檢,合情合理,必要有效,不涉歧視,不應遭扭曲抹黑。昨日再有外傭團體發表聲明,稱反對政府要求外傭強制檢測及注射疫苗,指有關措施屬「歧視」云云,有關言論不符事實,亦不符合外傭的利益。本港外傭多達37萬人,多從事照顧老人及幼童工作。本港此前為防疫需要,已規定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老院群體必須定期強檢,本港從事照顧老人工作的港人皆接受強檢,無人覺得「被歧視」,同為防疫需要強檢外傭,為什麼就變歧視呢?難道來港工作的外傭,擁有免強檢特權?在港外傭接受強檢費用全免,是對其健康安全的保障,只是為了本港防疫所需,完全與歧視扯不上關係。

本港儘管出現變種病毒,但正因為及時在外傭這個高危群體落實強檢,對確診者進行嚴密的追查,找到傳播鏈,才沒有造成變種病毒大規模擴散。這更說明強檢、追蹤必須強化,並且形成常態化機制,為本港實現穩定控疫奠定堅實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