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防疫不鬆勁 讓「清零」延續

2021-05-11

本港昨日新增四宗輸入新冠確診個案,是連續三日本地零確診。變種群組沒有引發社區爆發,疫情出現緩和,令市民稍稍鬆口氣,但絕對不是防疫鬆勁的時候,仍應以實現本地個案14天乃至更長時間「清零」為目標,達至內地、澳門恢復正常通關往來。此次印度裔男子的變種病毒沒有引發社區擴散,並非完全靠「好彩」,政府果斷對外傭強檢、採取隔離檢疫,市民配合防疫,都功不可沒。目前本港疫情只能抱審慎樂觀,政府必須持續做好防疫工作,尤其要完善追蹤機制,杜絕因隱瞞行蹤而造成漏洞,同時做好隔離檢疫等配套支援,確保實現「動態清零」。

早前接連發現印度裔男子及其女友,以及多名菲傭在社區染上變種新冠病毒,專家和社會大為緊張,擔心可能爆發第五波疫情。政府果斷決定全港37萬外傭需接受強檢,再追查變種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成功發現印裔男子的相關8人群組,及時阻止變種病毒在本港社區擴散。

本港過去多次出現連續多日本地「零新增」,但都堅持不到連續14天,加上變種病毒潛伏期長達21天,因此,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認為未來數天仍然要密切監察情況,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更形容變種病毒沒有大爆發是「很幸運」。本港沒有發生第五波疫情,正正顯示外傭強檢的必要性和市民配合的重要性。要強化本港的疫情防控體系,多位專家都認為,首先要加強防範輸入個案,包括要為機場抵港人士進行病毒及血清抗體雙軌並行檢測,不可純粹因為打了疫苗就縮短檢疫。

更重要的是,要強化病毒追蹤。今次因為印度裔男子及其菲裔女友瞞報行蹤,導致37萬外傭要強檢,數以千計的人士要被隔離檢疫,為此付出巨大公共資源,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由此可見,本港防疫追蹤不足的短板確有必要彌補,而本港現時即使有「安心出行」,也沒有全面推廣,追蹤工作情況並不理想。如果追蹤系統能實現類似內地「健康碼」或新加坡「合力追蹤」的自動定位功能,印度裔男子隱瞞行蹤的情況根本不可能發生,社會少付出代價,更大大提升對市民健康安全的保障。

另一方面,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檢疫,仍然是重要的防疫手段,但本港的隔離檢疫存在配套支援不足的情況。不少市民反映,入住檢疫設施後,飲食、保暖、藥物等方面得不到適切供應,竹篙灣檢疫中心日前更發生懷疑集體食物中毒事件。政府要切實改善檢疫中心的膳食和居住環境,提供必要合理的照顧,減輕隔離檢疫對市民造成的不便,讓市民更無憂、更積極支持配合防疫工作,讓防疫工作事半功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