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遏止黑暴「破窗效應」 杜絕童黨問題氾濫

2021-05-13

深水鶗詀ぃh日前發生4少年遭十多名童黨圍毆、父母救兒亦被毆傷案。本港近期連發學生涉圍毆、搶劫、欺凌等案,警示社會必須正視童黨再起的問題。童黨猖獗是黑暴遺禍,攬炒政棍鼓吹違法暴力,本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遭重創,造成違法「破窗效應」,削弱青少年遵紀守法的意識。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傳媒界,要深刻反思自身責任,清算「違法達義」遺毒,以法治教育和切實關愛,引導青少年走守法正路,珍惜美好前程。

警方今年接連偵破多宗涉學生搶劫、毒品、非法收債及欺凌、圍毆等案,顯示沉寂多年的童黨問題有再度氾濫的跡象。除了石硤尾h童黨圍毆案外,近期還有5名分別來自4所中學的中學生涉嫌搶劫大埔金舖;葵涌3名年僅15歲少年,疑為「搵快錢」被黑幫利用進行非法收債;旺角6名12歲至14歲的男學生圍毆、搶劫11歲男童並涉嫌與多宗發生於旺角、觀塘、沙田的案件有關;天水圍2名13歲及14歲少女欺凌1名14歲少女、狂摑30巴猛踢15腳等案。這些童黨惡行,暴戾程度令人咋舌;從事搶劫金舖、非法收債等黑社會犯罪,目無法紀的無知程度令人震驚。日前警方偵破的「光城者」案,多名成員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成員大部分是15歲至19歲的中學生,情況更令社會震撼。

修例風波中,有法律「精英」宣稱「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傳媒美化對市民濫用私刑,把襲擊警方的暴徒形容為「勇士、義士」,這些完全顛倒是非的誘導,令無知的青少年輕視法律、動輒訴諸暴力。據警方統計數字,去年首6個月共有2,306名青少年(10歲至20歲)因刑事罪行被捕,較2019年同期增加1,072人,上升逾86%,其中因傷人及嚴重毆打罪案被捕青少年共有270人,按年上升59.8%;因黑社會三合會罪行被捕的青少年共有331人,上升48.4%。這些數字清晰顯示,黑暴遺禍荼毒青少年,問題絕對不容忽視。

面對日益嚴重的童黨犯罪問題,警方加強執法、法庭依法判決,以儆效尤固然必要,政府、社會各界和家庭的教育、引導責任更大,教育界、傳媒界更責無旁貸深刻反思自己的責任。修例風波以來,攬炒政棍鼓吹「違法達義」歪理,指法律為惡法,為所謂公義可以犯法,鼓勵青少年輕視法律、挑戰法律;教協及部分教師、個別傳媒,散播「港獨」、「自決」等錯誤思潮,鼓勵偏激極端行為,嚴重削弱青少年守法意識, 引發犯罪「破窗效應」,誤導學生走上違法暴力歧路。

青少年是社會未來,引導年輕人尊重法治、關愛社會、建立正向人生觀,是社會共同責任,教育界、傳媒界更要大力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律教育和傳播,以法治觀念正面引導,鼓勵青少年遠離暴力,珍惜美好年華,開創美好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