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變種毒群組「尋根」 揭印裔男非源頭

2021-05-13

疑隔離酒店遭菲律賓抵港鄰居傳染 最少四代傳播 10人中招

首宗流入社區並觸發變種病毒感染群組的調查工作再有突破,疑似是該群組源頭的印度裔男子(個案11643),經香港理工大學的基因研究後發現,懷疑他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隔離期間,被隔壁的28歲菲律賓抵港男子(個案編號11544)傳染變種病毒。印裔男之後感染菲裔女友(個案11672)及其家人,而他女友的胞兄(個案11815)昨日也確診。調查還發現其女友胞兄4月18日在深水齛硅a街的寓所舉行播疫派對,同場3名菲傭以及菲傭僱主中招,傳染最少已經歷四代,共10人染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連續第五天沒有本地不明源頭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新增的兩宗個案包括一宗輸入及一宗有關連本地個案,另錄得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

印度漢女友胞兄昨確診

該宗有關連本地個案涉及一名42歲男病人,為印度男(個案11643)的菲律賓裔女友(個案11672)之胞兄,於中環置地太子大廈2樓Oliver's the Delicatessen任職售貨員,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1日,其工作地點暫未有人確診。

該名胞兄的女友前日亦被驗出抗體,顯示她於近期曾感染新冠肺炎。兩人曾在4月13日於柴灣興華(二)h豐興樓出席家庭聚會,出席者包括印度男與其女友,之後該名胞兄4月18日在深水齛硅a街37號的寓所舉行派對,3名參與的菲傭同染變種病毒。(見表)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琱峔銋庤互Q日表示,發現印度男身上帶有南非變種病毒B.1.351,流行病學和基因排序結果均顯示他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隔離期間,很大可能被隔鄰的28歲菲律賓抵港男子(個案編號11544)感染,從而進一步將南非變種病毒 B.1.351傳播至社區。

至於昨日新增的其餘一宗確診個案屬輸入病例,為一名44歲女外傭,4月19日從菲律賓乘搭航班5J272抵港,沒有病徵,她於本月9日的樣本檢測結果為不確定,第二個樣本才證實確診。

外傭次輪強檢預約額逾60萬

全港38萬名外傭的第二輪強制檢測計劃將於本周六開展,並必須在本月30日前完成,但本周六前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外傭,可以豁免檢測。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指定期間可供預約檢測的名額有超過60萬個,呼籲僱主盡量安排讓外傭平日在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並先行預約,避免外傭集中於周六、周日聚集排隊接受檢測。

政府解釋,早前確診變種病毒的印度裔男子的菲裔女友人,其密切接觸者近日才確診,顯示變種病毒株的潛伏期有機會較長,要求外傭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是較為保險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