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天問」「祝融」供信息 助了解次表層結構

2021-05-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天問一號」登陸火星,不但開創國家航天發展新一頁,亦可望為不少科學問題帶來突破。劉嘉成表示,今次「天問一號」降落於火星北部,其「祝融號」火星車可望為驗證早期火星北部低地古海洋的假設提供重要信息,加上火星車攜帶的雷達探測器,亦可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火星的次表層,包括土壤和水冰的結構。

被問到「天問一號」可望帶來哪些科學貢獻?劉嘉成以其自身的研究作切入點,先從「天問一號」的軌道器來說,將有機會對之前其他國家未進行過高光譜探測的區域進行高光譜遙感採集工作,「這些數據可能可以為我感興趣的研究區域提供新的光譜遙感數據,用以分析礦物分布和成分,進而更好地研究早期火星地質作用和地表環境。」

至於「祝融號」火星車,劉嘉成指其搭載的雷達探測器,可給科學家更好地了解火星的次表層,包括土壤和水冰的結構,「而且對於我個人的研究來說,(火星車)或有機會研究到我想做的一些假設,例如火星北部低地是不是有一個比較大的海洋存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