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醫護應尊重專業 帶頭接種疫苗

2021-05-19

醫管局約6萬名前線員工中,目前僅約2.4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率僅夠四成。前線醫護每天接觸病患,同時對疫苗認知水平更高,理應成為接種新冠疫苗的表率,但目前醫護接種率僅比全港略高,情況並不理想。醫管局應對醫護接種疫苗有更清晰明確的要求,高層更應帶頭接種,同時加大力度解說釋疑、提高誘因,更要敦促醫護摒棄政治化偏見,尊重科學專業,為己為人盡早接種。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近3個月,目前已接種近200萬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市民達118萬人,佔合資格接種人口約18%,遠未達到建立免疫屏障要求的六成至七成接種率。而醫管局前線醫護群體接種率只剛夠四成,大大落後於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醫護接種率,令人感到意外。

前線醫護每天接觸病患,屬高危群體。近期新加坡爆發涉及變種病毒的醫院群組感染,先後有醫生、護士和清潔工染疫,事件提醒醫護群體,應有最高水準的保護意識。新冠疫苗面世後,本港和國際社會皆把醫護群組作為優先接種群組來安排,袁國勇、張文宏等本港和內地防疫專家,皆第一時間接種疫苗。科學數據證明,接種疫苗可有效保護處於新冠病毒高危環境下的前線醫護。根據巴西聯邦醫學委員會調查,今年3月當大多數醫生都打疫苗後,死亡人數較1月下降83% ,染疫死亡的護理人員也從3月的83人,降至4月的24人。

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方法。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香港再嚴防也終有抗疫疲勞的時候,「清零」並無「plan B」,港人要廣泛接種疫苗才有出路。目前本港疫苗供應充足,政府亦鼓勵各界接種疫苗,昨日開始向企業提供疫苗外展接種服務,得到德勤等企業積極響應。對比之下,理應更積極接種的前線醫護,接種率偏低,與公眾期望落差甚大。

目前多國均對醫護接種疫苗有明確規定,意大利規定醫護人員有接種疫苗的義務,拒絕接種的醫護人員將被調離工作崗位甚或被停職;加拿大魁北克壎苀#n求部分部門的醫護人員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否則需接受定期檢測或被調配到不受法令影響的部門,甚至放無薪假;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當局向員工發信,敦促選擇不打針的員工改變主意,否則或會影響其工作安排,並計劃將接種疫苗列為合約要求之一。

本港醫護接種率低,其中一個原因是受非科學的觀念影響,總認為應與政府提倡的政策背道而行。這樣做其實違背醫者的專業要求,亦不利前線醫護的健康安全。醫管局有責任借鑒各國各地對醫護接種的規定,切實考慮對前線醫護接種疫苗設定更明確要求,邀請權威專家進一步釋疑解惑,並由醫管局高層、各公營醫療機構的管理層帶頭接種,證明接種疫苗科學安全,亦是本港建立「免疫屏障」的唯一途徑,絕不是「道德綁架」,推動醫護人員放下不必要的戒心和誤解,帶動提升本港接種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