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數據固然重要 激勵更加見效

2021-05-20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表示,根據專家評估,無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死亡或流產風險,市民可安心打針。接種疫苗有效、安全,美歐以色列及本港的科學研究皆已證實。在堅實的科學數據面前,本港疫苗接種率仍不理想,顯示僅靠數字、解釋來動員難以奏效。當前世界各國皆各出奇謀,加速接種疫苗,特區政府也有必要發揮創意,以有效的公關攻勢激勵接種疫苗,營造市民互相鼓勵的氛圍,推動接種疫苗進度。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表示,壎芵p至今接到約2,89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整體接種的千分之一點五,絕大部分是較輕微個案;20宗涉及曾經在離世前14天內接種疫苗的死亡個案,佔總劑量的十萬分之一;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完成評估7宗個案,以及初步評估21宗個案,未有發現任何死亡個案與打針有因果關係;根據醫管局數字,亦未有證據顯示打針會增加死亡或流產風險。

雖然本港防疫專家反覆向市民作科學講解,但截至昨日,本港仍只有約120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針、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8.46%,接種速度不理想。

目前,美國、英國及中國內地等皆是疫苗接種進度較好的國家和地區,總結經驗,都是政府主動積極出手,提升疫苗接種率。一是政府明確提出疫苗接種目標及時間表。美國總統拜登5月4日提出,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前,讓70%的成年美國人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讓1.6億美國成年人接種完兩劑疫苗;英國計劃7月底所有成年人都將獲得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機會;內地更是以每天超1,372萬劑接種速度推進。

二是政府發動強大的公關攻勢。英國公立醫療系統去年底就草擬了一份由名人組成的疫苗接種宣傳大使名單,並邀請明星直播自己接種疫苗情況;法國邀請壎苀〝x員、防疫專家在媒體宣講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對總理、部長等官員接種疫苗進行直播等;本港有醫護專家建議,政府應邀請藝人倡議接種。

三是政府推出強大的激勵措施。美國俄亥俄州推出接種疫苗抽獎,連續五周每周提供100萬美元的獎金和全額大學獎學金;目前美國多個州的州長、壎糽x員和社群負責人正提出一些創造性的激勵措施讓更多民眾接種疫苗,包括允許參觀美國職業橄欖球聯盟球員更衣室、現金獎勵以及其他各種激勵措施等。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呼籲市民,應趁9月前仍有兩種疫苗選擇,盡快接種,千萬不要以為香港有機會清零,就不接種疫苗。目前很多市民並非反對接種疫苗,只是猶豫觀望,因此,政府須檢討目前動員策略,除了以科學客觀的數據、以權威專家釋疑外,還應積極借鑒各國各地經驗,以市民樂於易於接受的方式,激發市民加快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