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鞏固防疫基礎 爭取早日通關

2021-05-21

本港疫情趨向平穩,除一宗罕見的小童確診案外,已連續27天無源頭不明個案。本港已與內地、澳門「控關」近一年半,恢復正常通關是粵港澳三地民眾最大期盼,香港特區政府應積極與廣東省、澳門特區政府磋商,探討逐步恢復通關,同時進一步把本港疫情防控做好,令恢復通關的基礎更牢固。

香港與內地、澳門因為疫情而「控關」近一年半,對三地市民交流、經貿往來帶來不便,本港經濟民生更大受影響。如今本港經過政府、市民共同努力,疫情明顯好轉,與內地、澳門的疫情防控情況接近,本港市民盼望盡快恢復三地正常通關。有政黨就提出以先導計劃形式進行,初期優先讓已完成疫苗兩劑接種的民眾豁免檢疫,並設置配額,及先開通大灣區正常往來,滿足部分家庭和商務需要。 

眾所周知,內地成功防控疫情,全球首屈一指,但這是在全國上下一心、付出巨大努力換來的,澳門的防疫工作也做得相當出色,內地、澳門對與本港恢復通關,仍有很高要求,這是可以理解的。本港要與內地、澳門商討通關,前提就是要確保持續「清零」,有行之有效的防疫機制實現「動態清零」,這要求本港必須將防疫工作做得更好。

實現持續「清零」有三大關鍵要素:斬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外防傳入和提高疫苗接種率。特區政府近期在外防輸入上,已經果斷實施更嚴厲措施,包括要求由台灣、新加坡及日本等地入境人士檢疫21天,但在病毒檢測機制上,本港仍要堵塞漏洞,杜絕早前病毒樣本交叉感染的情況再發生。

本港目前完成接種首劑疫苗的人數約佔合資格市民的兩成,進度並不理想,而免檢疫通關是對市民最大的接種誘因,對防疫大有裨益。粵港澳免檢疫通關,可與本港疫苗接種連結起來,提升市民的接種意願,讓本港的疫情防控基礎更扎實。

重啟與內地、澳門通關,重振本港消費、旅遊業,為刺激經濟注入活水,是本港社會的共同期盼。月初的五一黃金周,內地出行人數和消費,大致回復到疫情前的同期水平,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澳門迎來旅客高峰,出入境總人數逾40萬人次,創疫情以來新高,澳門零售服務業丁財兩旺。反觀香港,因為未能通關,錯失迎接內地遊客的機遇。 

因此,越是接近達成全面通關條件的時候,本港越要小心謹慎,確保防疫萬無一失,充分達至通關條件。特區政府與市民仍要同心合力,加把勁徹底控制疫情,早日重啟與內地和澳門正常通關,讓香港經濟早日恢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