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恐嚇法官挑戰法治必須嚴懲

2021-05-31

對胡雅文法官判決「10·1」非法集結案後受到死亡恐嚇,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昨發表談話,強烈譴責恐嚇事件,指出必須嚴懲恐嚇法官的惡劣行徑。本港一再發生恐嚇法官事件,是「攬炒」政棍持續煽暴惡果的顯現,是以黑暴衝擊法治秩序惡行的延續;亦正正說明本港司法撥亂反正、捍衛法治,擊中了反中亂港勢力的痛處。法治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實現良政善治的重要基石,法官依法獨立審案,不受任何干涉,受基本法的保護,不法之徒妄想以極端方式影響香港法治,注定徒勞失敗。全社會要共同譴責恐嚇法官的不法惡行,政府和警方要果斷執法,盡快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捍衛法治尊嚴。

法官胡雅文過去曾審理多宗與黑暴及香港國安法有關的案件,包括涉及黎智英等「攬炒」政棍的「8·18」和「8·31」非法集結案,並將黎智英、李卓人等人判囚。此次胡官審理前年國慶非法集結案,將黎智英等10名被告判囚,繼續有效捍衛法律尊嚴,助港撥亂反正,得到社會各界支持。不法之徒恐嚇胡雅文法官,赤裸裸威脅胡官及家人安全,犯罪氣焰非常囂張,是公然挑戰香港司法制度,粗暴踐踏香港法治秩序。

去年以來,本港多位法官依法對修例風波中出現的嚴重違法行為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結果遭狂徒威嚇。如法官陳廣池早前審理黃之鋒、岑敖暉、梁凱晴及袁嘉蔚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判被告監禁4至10個月,判決後即有人在網上討論區咒罵陳官「死全家」等。黑暴犯罪破壞香港法治秩序,對香港造成重大傷害,法官依法判決、撥亂反正,是捍衛法治尊嚴、恢復法治秩序,絕對不容挑戰。

本來,對法官判決有不同意見甚至不滿,可以通過司法程序依法上訴,但不法之徒卻以極端手法宣洩不滿、恐嚇法官,顯示在他們眼中,違法暴力才是「正當」的。過去多年,黎智英、戴耀廷等等「攬炒」政棍不斷以「違法達義」「暴力是解決手段」等歪理煽暴,鼓動連串違法黑暴行動,在社會種下無視法治的種子,是導致恐嚇法官這類極端仇視法治惡行的主因。這也從反面證明,法官依法對黎智英等罪犯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是符合司法公義的。

基本法保障香港司法獨立,法官審理案件必須公正獨立,按其司法誓言,以無懼無偏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近日指出,法官嚴格依據法律執行司法工作,秉持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不受任何干預。法治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法官嚴格實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公正司法、捍衛法治,這一明確表態張揚正氣、鼓舞人心。特區政府及司法機構要迅速、果斷依法打擊各類以暴力威嚇影響法院公正司法的行為,將不法之徒盡快繩之以法,切實捍衛香港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