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做好外展接種為青少年構築免疫屏障

2021-06-03

特區政府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日一致同意,放寬復必泰新冠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由目前必須年滿16歲降至12歲。其他國家和地區,以至香港的數據均顯示,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保護率高,無嚴重副作用,大規模推廣青少年接種有助早日恢復正常教學活動,有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政府應積極考慮將外展疫苗接種計劃的門檻降至50人,通過便利的服務,提高市民接種意慾,盡快構築起免疫屏障,為本港經濟民生復常創造前提條件。

疫情困擾本港已一年有多,盡快恢復學校面授課堂是師生、家長的殷切期望。廣泛接種疫苗,邁向群體免疫,也是青少年重新開展正常校園生活的唯一選擇。近期,歐美經過測試證明部分年齡段的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安全可靠,已相繼降低接種年齡限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12歲至15歲人群使用復必泰疫苗,佐治亞州、特拉華州、阿肯色州等州即付諸落實。歐盟藥管局日前也批准復必泰疫苗接種群組擴大到12歲至15歲的青少年。

為研究兒童接種疫苗是否安全有效,香港大學兒科及青少年醫學系和公共壎芴ヶ|正進行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研究,計劃招募200名11歲以上的健康青少年及其父母參與研究。截至5月30日,約100名參與者接種了復必泰及科興疫苗,未有發生嚴重不良事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復必泰疫苗有3期臨床數據證明安全有效,家長應放心且正面看待疫苗,特別是青少年接種後免疫效果較年長人士好,而接種後的副作用亦未有證據證明有額外風險。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出,數據顯示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保護率達百分百,抗體水平比成年人高1.8倍,亦無嚴重副作用。

擴大接種年齡範圍,特區政府一方面應該做好解說工作,早前接種限於16歲以上人士,並非是青少年不適宜接種,而是各大疫苗廠商當時仍然缺乏某些年齡群組的第三期數據,因此謹慎起見不安排這些年齡的人打針而已。既然現在藥廠已經有充分數據證明青少年接種的保護作用較成年人更好,那就應該果斷推廣。希望降低接種年齡限制後,讓師生接種率達六七成的學校全面恢復面授課堂。

接種疫苗應尊重科學、相信數據、相信專家,不應受坊間一些別有用心的輿論影響。既然青少年接種疫苗保障遠大於風險,對加快群體免疫具正面作用,家長、學生應放心接種。政府另一方面應提供多種方法讓學童接種,派外展隊到學校接種是理想選項之一。

特區政府在上月中推出外展疫苗接種計劃,直接到企業和團體的場地為他們的員工接種疫苗,措施能有效方便市民接種。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外展接種對18歲至29歲市民會有29%人能增加接種意慾,對30歲至49歲、50歲以上組別亦分別有24%、26%人會增加接種意慾,是十分值得推廣的措施。但現時外展到企業接種的人數門檻是100人,對於很多小型地盤或企業而言難以湊夠,政府如能將門檻降低至50至60人,應能更有效提升接種比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