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美保持溝通 彌合分歧達至雙贏

2021-06-03

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繼一周前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後,昨日又與美財政部長耶倫舉行視頻通話。中美接連展開經貿對話、願意繼續保持溝通,傳遞中美經貿合作向好積極信號。去年貿易戰下,中美貿易額不降反增8.8%,今年一季度中美貿易額更大增61%,這一數字說明,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中美利益高度關聯,保持合作是大勢所趨,只有保持溝通對話,彼此關切,才能彌合分歧,達至互利雙贏。

劉鶴副總理5月27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通話,是2020年8月25日之後,中美經貿領域牽頭人的首次通話,亦是拜登政府就職以來,中美經貿領域的首次高層級溝通。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中美在9個月後重啟經貿高層通話,釋放出積極、友好信號。一周後,劉鶴副總理又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視頻通話,雙方認為中美經濟關係十分重要,對彼此關心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願意繼續保持溝通。中美經貿高層對話重啟之後層層深入,雙方均願繼續溝通,明顯傳遞保持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有利強化中美經貿合作。

特朗普政府以所謂「美國優先」,對華發動貿易戰,更威脅以「脫u」「斷鏈」等手段破壞全球自由貿易與中美互信合作。但意識形態的新冷戰,難阻中美經貿合作不可阻擋的大勢。2020年,中美關係經歷了建交40多年來最嚴峻的局面,中美貿易額卻不減反增:雙邊貨物貿易總值增長8.8%、達4.06萬億元人民幣。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貿易額更大幅增長了61.3%、達1.08萬億元人民幣。事實證明,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勢不是個別政客操弄「脫u」就可以改變的,亦說明少數美國政客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甚至「對手」,是重大戰略誤判。

受疫情重創,美國經濟疫不能興,美國已無限量「放水」,經濟仍無明顯起色,反而通脹已經抬頭,美國對重啟中美經貿高層對話更具迫切性,包括通過加強中美貿易合作,解決通脹加劇和失業率高企等問題。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報告,中美經貿摩擦令美國損失20多萬個就業崗位,令美國企業成本飆升。最近,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已召集代表汽車、啤酒和零售商的30多個行業組成聯盟,要求拜登政府取消對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認為關稅對美國公司造成嚴重經濟損害。

中國明確表示,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協議落實。今年以來,中國加快金融開放步伐,允許一些美國金融機構獲得合資企業多數股權、批准多家金融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等,中美兩國經濟互補,中國建設高質量經濟帶給美國更多發展機會。當前中美關係乍暖還寒,美方應珍惜中美經貿合作向好勢頭,與中國相向而行,實現互利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