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師長垂範做好解說 激勵學生積極接種

2021-06-12

食嬪膚摮蒮_必泰疫苗接種年齡降至12歲,12至15歲的青少年昨日起可於網上登記預約接種。疫苗在青少年身上可產生更好的保護效果,嚴重副作用比率也更低,已經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但青少年較多受網上資訊影響,加上互聯網充斥對疫苗的虛假資訊和錯誤理解,特區政府要做好宣傳解說工作,同時加強執法打擊網上散播假消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學校教職員、青年偶像等更應責無旁貸地起帶頭作用,為學生、家長接種疫苗率先垂範。

復必泰疫苗早前公布了在青少年身上的第三期報告,顯示青少年接種復必泰後保護率達100%,沒有嚴重副作用,能夠安全使用。而在國際上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並沒有發生嚴重事故,本港家長可放心。

專家估計,疫苗接種率是打贏這場「戰疫」的關鍵,接種率須達整體人口至少七成,才有望實現群體免疫。而只要學校的接種率達到七至八成,就能恢復正常的全日面授課堂。本港中小學已經連續三個學期未能正常授課,對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身體健康都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表示,學童留家太久普遍出現體重上升等健康問題,每日均有學生因此應診,因此學生不能正常上課的風險遠大於接種疫苗的可能副作用。

但香港城市大學早前的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市民對新冠疫苗的整體接受程度只有三成八,其中年輕人的接受程度不足三成。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多地受網絡資訊所影響,而網上充斥蚢麍怑]的錯誤資訊,很可能會使人反對接種疫苗。世界壎芠梒揭重e表示,當前全球不僅在抗擊新冠疫情,也在與所謂的「資訊大爆炸」(infodemic)作鬥爭,因為互聯網上資訊過多,尤其是埋藏在海量資訊中的虛假資訊,使得人們難以作出關乎自己健康的正確決定。

因此,政府在啟動對青少年的接種工作的同時,必須有針對性地展開宣傳教育工作,組織專家學者到校解釋接種疫苗的作用和風險,善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和手段,在網絡和社交媒體展開宣傳攻勢,扭轉部分青少年對疫苗的負面印象。

另一方面,西方和本港近年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疫苗猶豫」,這種情況在新冠疫苗身上顯得尤為明顯。網上有不少反對疫苗的群組和帖子,誇大疫苗的副作用、妄稱疫苗「打死人」,又或聲稱疫苗加入了汞和鋁會令人患自閉症,等等。對此,警方要對在互聯網上散播疫苗不實資訊的行為加強執法。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在網絡散播假消息涉嫌干犯香港法例第228章《簡易程式治罪條例》下的「使用無線電話傳送虛假訊息」罪名,可處罰款1,000元及監禁2個月。

在美國,政府早就要求社交媒體公司刪除含有新冠疫苗虛假資訊的相關帖文。內地的江蘇、深圳等地均曾對散播疫情或疫苗虛假資訊的人採取行政拘留措施。特區政府對此也要加強執法,淨化網絡環境,引導市民正面看待疫苗的作用。

與此同時,教師作為學生的表率,在提高學生接種率上起虓巨鞀鶬銂漣@用。教師以身作則,不但能帶動自己的學生接種疫苗,更能藉此向學生講解「群體免疫」對社會的重要性,培養學生「責任感」及「承擔精神」等正面的價值觀,身體力行地為他們上一堂寶貴的德育課,一同為香港早日「清零」而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