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春風化雨做好青少年「人心回歸」工程

2021-06-14

3名年僅14歲至19歲青少年,因前日在旺角參與堵路及在商場叫囂煽動他人情緒,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黑暴勢力仍不甘失敗,攬炒政棍自己躲在幕後,卻煽惑青少年做「炮灰」,用心何其惡毒;仍有青少年被煽惑利用,令人揪心。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制度上的撥亂反正基本完成,但思想領域的撥亂反正是個長期過程,尤其是部分青少年思想上的撥亂反正任重道遠。政府及各界要用好「七一」回歸和紀念建黨百年機會,以春風化雨態度,高度重視青少年「人心回歸」工程,助他們明辨是非,追求美好人生。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及治、逐步回復法治正軌,但激進黑暴勢力仍然試圖捲土重來,近日仍透過社交媒體煽動市民,特別是心智未熟的青年於前晚7時「街頭見」,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警方加強巡邏防範,又不斷廣播警示市民勿以身試法,但仍有一批黑衣人在旺角等地非法集結,用雜物堵路,高叫煽「獨」口號,涉嫌違反國安法及參與非法集結。此次行動,不排除攬炒派有組織及資金上的支持,但令人揪心的是,參與黑暴集結的,仍有一些青少年甚至中學生,其中一名被捕中學生此前已有多次參與黑暴活動的記錄。本港青少年不知國安法威嚴,令人扼腕嘆息,更顯攬炒派躲在幕後驅使青少年以身試法的用心歹毒陰險。

攬炒政棍在國安法實施後,紛紛假作鳥獸散以自保,但卻躲在幕後煽惑法治意識淡薄的青少年去做「炮灰」。其中有近期相當活躍的所謂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其兩名召集人在上周五因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等被警方拘捕,但昨晨獲保釋後,又再煽惑參與明日金鐘非法集結。新成立的政治組織「本土青年意志」近期以義賣為名,進行涉及修例風波的政治展覽及宣傳,昨再被市民舉報指場地懷疑展出煽動字句標語。種種跡象顯示,攬炒勢力仍然伺機蠢蠢欲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近日指出,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對這些「真正大敵」,警方要保持高度警惕、堅決打擊,不容黑暴再危害香港。

仍有部分青少年受煽惑參與黑暴活動,說明過往攬炒政棍「違法達義」「暴力是解決方法」等歪理煽惑,已如病毒進入部分青少年腦中,亦說明針對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等亟需補課。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本港制度上的撥亂反正逐步完成,但思想領域的撥亂反正,仍任務艱巨、路途漫長。政府及社會各界,亟需針對青少年展開「人心回歸」工程,以歷史事實、國家飛速進步現實,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耐心和堅韌,以多樣化的生動形式,進行耐心的教化工作;目前更要把握好建黨百年及「七一」回歸24周年契機,針對性地向青少年講好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故事,幫助青少年認識國家、了解中國共產黨,真心參與香港發展,追求美好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