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博覽 > 正文

對話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

2021-06-15
●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主辦單位供圖●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主辦單位供圖

文:疫情關係,去年巴塞爾以線上的方式舉行,今年你們在何契機下決定恢復實體展覽?

Adeline:今年我們沒有考慮過取消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我們只是一直在尋找最好的時機去舉行。按照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傳統,展覽一般都在每年的三月舉行。然而,由於全球的疫情尚未穩定下來,也考慮到亞洲現時的情況,我們開始和不同的畫廊溝通、諮詢他們的看法,對於恢復實體的展會紛紛有正面的回應。因此,有別於去年改為線上舉行,我們延至5月舉辦實體的展會。

文:今年展會在籌備的過程上與往年有何不同?

Adeline:今年我們有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共104個畫廊參與,同時參與我們的線上及線下展會,每天都會透過網上展廳、虛擬導覽、直播活動等將世界各地的觀眾帶來香港實體的會場。過去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用這種線上同步進行的方式進行藝術展,但是由於疫情,外地的人不便來港,加上各種限制與措施,我們就只能以這種形式為無法前來香港的人提供解決方法。

文:今年的規模縮小,展位的價格有降低嗎?

Adeline:有,這是一個新的嘗試。 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規模要比2019年小約一倍,在展位價格方面,我們給予參展商很大的資助,比如參展畫廊薈萃及亞洲視野展區的畫廊,我們給予了75折。與此同時,選擇以衛星展位參與展會的畫廊,我們亦協助參展商設置和布置其展位,將藝術作品妥善擺放於適當的位置。

文:疫情持續,去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就改為網上的形式進行,當中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團隊有什麼相對應的解決方法?

Adeline:由於去年我們決定取消實體展覽,我們以網上的形式取代巴塞爾藝術展在香港的進行,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新的方向與嘗試。 今年我們為了帶來更好的線上體驗,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及心機籌備,為平台進行一系列的改進和調整。因此,本年就有了網上展廳、虛擬導覽、直播活動方便大家進行觀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