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個人自由不能凌駕公共壎穻w全

2021-06-15

特區政府和商界推出多項激勵措施「谷針」,但合資格接種人口截至昨晚8時仍只有25.9%人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醫護這個特殊的高危群組,整體接種率也只有三成半。反觀美國不少醫院開始強制醫護接種,否則將被調離崗位,得州一間醫院有醫護不願接種而打官司,也被聯邦法官駁回。本港一些人總是崇尚「個人自由」,將美英等國視為「自由」標杆,但其實這些國家都會平衡個人自由和公共壎秅孜〞疑鰜Y,個人自由不能凌駕公共壎矷A特區政府大條道理仿效,強制醫護、安老院舍員工等強制接種。

疫苗是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保護措施,而醫護人員有需要成為公眾榜樣,並提供安全的醫療環境,因此多國都將染疫風險極高的醫護人員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以保證病人和醫護安全。美國已有多個醫療機構出台強制接種政策,得州一間醫院的117名醫護人員針對院方要他們接種新冠疫苗的要求提出訴訟,被聯邦法官駁回。法官在判決書中寫道:「醫院試圖盡本分拯救生命,不讓人們染疫。這是一項讓員工、患者和家屬更安全的決定。布里吉斯(主要原告)可以自由選擇接受或拒絕接種疫苗。若她拒絕,只需到其他地方工作即可。」

除了美國強制醫護接種之外,英國疫苗大臣札哈維上月底亦表示,英國政府正考慮強制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以阻止病毒在醫院內傳播。在愛爾蘭,壎肭楛d服務署(HSE)已開始將拒絕打針的醫護人員調離一線崗位,部分員工更是被勒令休假,等待染疫風險評估,其後可能會直接被「炒魷」。

對於強制醫護接種疫苗的法律依據,美國賓州大學法律學院的教授費爾德曼認為,過去百多年來,社會都將強制接種疫苗視為重要的公共壎舠僧I,相信要求接種新冠疫苗並未違反相關法例。

除了醫院,安老院舍也是美國疫情「重災區」,美國護老機構Aegis一早就參加了到院內接種疫苗的計劃,已有95%的院友以及近九成的員工接種了疫苗。Aegis要求員工除了醫學或宗教信仰原因外,必須在7月1日前接種疫苗,否則將會被解僱。反觀本港安老院舍,現時只有3%的院友打了最少一針,員工也只有約23%接種,比例低得可憐。

這帶出一個重要信息,本港一些人一直以尊重「個人選擇自由」為籍口,強調不能強制接種疫苗,但其實在自詡為「自由」國度的美英等地,社會也需要平衡個人選擇自由和集體的防疫壎芼搢D,不可能放任大家以「個人自由」為名,罔顧公共壎矷A尤其是對於個別要接觸大量病人、長者的特殊職業,更不能把接種疫苗視為「個人私事」。這些事事以美英馬首是瞻的人,還有何道理以「個人自由」抗拒公共壎耵漯懋|責任呢?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經已開展三個多月,至今逾176萬名市民接種了首劑疫苗,佔合資格接種人口25.9%,接種率實在不算理想。有很高傳染風險和具備醫學常識的醫管局員工,整體也只有三成半人已接種疫苗。

既然疫苗已被證實為安全有效,廣泛注射疫苗又確能有效應對疫情,那麼政府就應該以「一手軟一手硬」的措施,光明正大的「谷針」,而不應受少數媒體和政客的操弄,畏首畏尾,務求盡快達至群體免疫。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廣大病人、醫護和安老院舍長者的權益,明確強制醫護和安老院舍員工接種,為廣大市民作一個正面表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