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上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

2021-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經濟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較4月放緩1個百分點至8.8%,服務業則呈現加速修復態勢,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由負轉正。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數升高的影響,主要生產需求指標增速有所放緩,但是從環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穩定,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多數生產需求指標有所加快,國民經濟保持穩定恢復。

數據顯示,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6.6%,較4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5%,增速明顯加快並高於均值,帶動工業生產,但紡織業增加值、水泥和汽車產量均由升轉降。

服務業修復速度加快

工業生產邊際放緩的同時,服務業修復速度加快。5月,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2.5%,低於4月5.7個百分點,但兩年平均增長6.6%,較4月加快0.4個百分點,顯示儘管局部地區疫情反覆,服務業仍加速恢復。

投資方面,1月至5月投資累計同比增長15.4%,較1月至4月回落4.5個百分點,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基建、製造業、房地產投資均呈加速態勢,其中,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由負轉正。

統計局: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指出,5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繼續顯現,國民經濟保持穩定恢復。但與此同時,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復甦分化明顯,部分發達經濟體大規模刺激政策外溢效應明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國內經濟仍處在恢復之中,恢復不平衡現象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壓力仍不容忽視。上游價格的上漲,對於下游企業的經營壓力也在加大。

付凌暉還指,我國經濟整體上還處於恢復之中,主要需求指標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而生產供給保持較快增長,供求基本面不支持價格的大幅上漲。同時,目前財政和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沒有使用「大水漫灌」那種強刺激政策,相關部門還加大保供穩價的力度,都有利於促進價格總體穩定。

專家:生產需求環比增速保持基本穩定

民生銀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5月,生產和需求環比增速保持基本穩定,投資和消費的兩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總體經濟延續穩中回升的趨勢,經濟恢復速度與預期基本相符。但值得關注的是,要警惕美聯儲貨幣政策超預期調整帶來的風險,內地一些領域復甦基礎還不牢固,近幾月小企業PMI指數波動較大,再次跌至收縮區間,宏觀政策宜繼續以穩為主,大力提振內需,加強供需調節緩解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