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發改委:大宗商品投機炒作降溫

2021-06-18
● 發改委指市場投機炒作開始降溫,鐵礦石、鋼材、銅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回落。資料圖片● 發改委指市場投機炒作開始降溫,鐵礦石、鋼材、銅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回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今年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對下游企業帶來較高的成本壓力。近期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波動,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市場投機炒作開始降溫,鐵礦石、鋼材、銅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回落。近期將面向有色金屬加工製造企業分批投放銅、鋁、鋅國家儲備,實行公開競價,盡可能向中小企業傾斜。

孟瑋還稱,今後一段時間,國家發改委還將會同有關方面,視市場變化,適時開展多批次投放,及時增加市場供應,緩解企業成本壓力,促進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採「組合拳」平抑價格

投放國家儲備是近期內地平抑大宗商品漲價的一項新措施。孟瑋稱,近幾個月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漲幅明顯偏離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復性上漲的合理範圍。國家發改委和有關部門已陸續採取組合拳,希望推動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孟瑋表示,首先是加強大宗商品供需雙向調節,包括落實提高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關稅等政策,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產增供,抑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開展鋼鐵去產能「回頭看」檢查等。

第二,開展大宗商品市場監管,聯合調研市場交易情況,約談重點行業企業及協會,調查核實涉嫌操縱市場、哄抬價格問題有關線索,督促有關市場主體守法合規經營。孟瑋稱,近日發改委會同市場監管總局、證監會建立了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定期會商機制。

將投放銅鋁鋅國家儲備

第三,紓解市場主體生產經營困難,特別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幫扶政策落實力度,包括出台《關於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的意見》等。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周三稱,將於近期分批投放銅、鋁、鋅等國家儲備,投放面向有色金屬加工製造企業,實行公開競價。

孟瑋提出,下一步要密切監測市場和價格變化,加大期現貨市場監管力度,維護市場正常秩序,並要保障民生商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防止價格上漲對民生領域帶來影響。

價格指數管理辦法出台

另外,發改委近日制定發布《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指數行為管理辦法(試行)》,辦法遵循規範行為、優化服務的原則,圍繞價格指數編制、發布和信息披露、運行維護、評估、轉讓和終止等各種行為,提出了系統規範要求,將於8月1日起施行。發改委稱,辦法的出台有利於促進包括大宗商品在內的重要商品和服務市場價格的合理形成,推動中國價格指數市場健康發展。

研訂新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孟瑋還透露,今年以來,在電子信息、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車製造、醫藥製造等領域一些新的外商投資大項目正在洽談、簽約。國家發改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2021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推動服務業等領域擴大開放,以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孟瑋稱,1至5月份,中國吸引外資4,81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4%,較2019年同期增長30.3%。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企業計劃2021年增加在華投資;中國歐盟商會的調查顯示,60%的企業表示將擴大在華業務的規模,比上一年提高8個百分點。

下一步會重點推進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二是持續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三是推動落實准入後國民待遇。同時,將把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持的主要方向,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