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0] 糖尿選手五度問鼎奧運金牌

放大圖片

史提夫•列格雷準備衝刺

吳杏婉

 本周五是悉尼奧運會開鑼,肯定會刷新多項世界紀錄。今屆英國划艇運動員史提夫•列格雷(Steven Geoffrey Redgrave)有心締造歷史,連續第五度問鼎奧運金牌,到本月二十九日舉行男子四人無舵手決賽時便能分曉。若然成央A他在奧運史上只屈居一人之後,近代奧運會百年歷史,連續六屆奪得金牌的運動員,只有由一九三二年至一九六零年匈牙利劍擊手Aladar Gerevich一人。

 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中列格雷以男子四槳賽艇首次嚐到金牌滋味,繼後八八、九二及九六年三屆均以雙人無舵手賽事摘金,上屆英國在阿特蘭大取得的唯一一面金牌,就是列格雷及另一名隊友的戊牷C

 若然今屆列格雷報捷,不特創下連續五屆奧運金牌的驕人紀錄,更是奧運史上首位奪金的糖尿病運動員。

 划艇是項消耗高體力的運動,而糖尿病直接影響身體把血糖轉化成能量的過程。對任何運動員來說都是極大的考驗。自三年前糖尿病症突發以來,列格雷採納一套嚴謹的訓練方法,每天進食六千卡路里的食物,同時要注射六次胰島素之多。

 列格雷以一貫的低調態度來處理他的疾病,甚至說患糖尿病對他而言,「只像扭傷足踝般不足掛齒」,而他現時「狀態大勇,比先兩屆更佳」。

 今年三十八歲的列格雷生於英國中南部距泰晤士河不遠的白金漢郡,十六歲開始參加校際賽艇活動,當時已表現過人的韌力。一次大艇賽事中有位同學掉了槳,全隊覺得奪標無望便停頓下來,列格雷喝令大家重組,在他領導下竟然在劣勢中贏得賽事。

 一九七九年他首次代表英國參加世界少年錦標賽,到八四年奧運會贏取四槳賽時一鳴驚人,他六呎五吋、二百二十五磅的身材,最能駕馭划艇運動,同時他似乎有天生的能力,懂得何時留力、何時發力來擊敗對手。八四奧運後他專注雙人無舵手賽事,與一兩個英國划艇賽手搭檔,屢次在國際賽艇圈中耀武揚威,破紀錄九度奪得世界錦標賽及連續四屆奧運金牌,九二年又出版《Steven Redgrave,s Complete Book of Rowing》。

 九六年奧運後列格雷有意退隱,叫人「在划艇場地見到我就把我槍斃吧」,其後與家人商討後改變初衷,同時亦與拍檔改作四人賽,果然策略成央A英國隊在九七、九八及九九年三奪世界錦標賽四人無舵手賽事。

 列格雷其實是與兩種頑疾搏鬥。九二年奧運會後他證實患上結腸炎,而療藥的副作用可能引發糖尿病。列格雷的家族有老人糖尿病的先例,九三年他第二次治療結腸炎時,曾經發現糖尿病症狀,經藥丸短暫治療後痊癒。

 九七年十月列格雷在一次訓練後,再次爆發糖尿病病症,醫生馬上斷定為甲類糖尿病,需要以胰島素治療,不能單靠食物控制。列格雷一直堅持糖尿病不是奪標的障礙,只要處理得宜便成。

 「胰島素即時把血糖化為能量,如果我沒有這個症還要努力減肥,現在則甚麼甜品都可以吃,不過以前隨時隨地都可以吃東西,現時就要很有規律了。」

 每次他在進食前都要自行注射胰島素,即是說每天約六次之多,而針破手指來量度血糖,每天的次數更不僅於此。列格雷還要克服的是,在進食前總有少陵伅′O血糖下降,身體缺乏勁力,遇有賽事便需要預早先作安排。到目前為止他還未遇上因血糖過高或過低而導致昏迷個案。

 運動圈競爭激烈,有一段長時期外國隊伍聞列格雷色變,現在各隊都有爭勝機會,令第五塊奧運金牌對列格雷更有意義。今屆英國賽艇隊有男女健兒各十八人參加,列格雷得獎的呼聲最高。

 列格雷的妻子安妮是英國划艇隊的軍醫,兩人育有兩女一子,他閒來以打高爾夫球舒暢身心,並且參與提升糖尿病警覺的社會活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