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1] 汽車知識:安全使用油壓唧

 日前,在西貢一處露天修車場,發生了一宗罕見的意外,兩名修車工人,在鑽入車底進行據說是更換離合器的工作時,被壓在車底達五小時才被路人發現,由於被壓過久而雙雙失救致死,令人感到惋惜。

 這宗意外發生之後,港府多個部門馬上進行調查,結果證實意外成因,是由於承托車身的油壓唧(即千斤鼎)傾倒,令車身失去支持而下墜所致,有人於是會問:「連修車工人也會葬身於車底,普通人用油壓唧豈非更加危機四伏?」誠然,這是一個值得各位關心的問題,有鑑於此,筆者今次提供一些使用油壓唧應該注意的事項供各位參考。

 (1)必須確保使用油壓唧時,路面要絕對平坦,若認為情況並非如此的話,就應該停止進行有關工作,因為油壓唧在不平的路面上,會很容易失卻平衡而傾倒,若置身車底的話,就會被壓著而難以求生;即使不會引致人命傷亡,也會令車輛溜前或溜後,引致更嚴重的後果。

 (2)即使地面平坦,也應該盡可能避免令四個車輪全部離地,因為此舉會令全車的支點集中在油壓唧上,一旦其中一個失去平衡而傾倒,其他三個亦會隨之而倒下,西貢的慘劇就是這樣發生的;若真的無可避免,亦應該在將車身唧起後,在車軸上放上支架,以免油壓唧不幸倒下時,車輛也不致下墜或者溜前溜後。

 (3)為了避免車輛在使用油壓唧時溜前或溜後,應該在著地的車輪前後放入石頭等物件,但在所有新車出廠時,在工具包內都附有一個「攝轆」的三角鐵,各位該好好利用,切勿讓它白白浪費。

 (4)儘管只是更換一個車胎,也應該先行確保手掣完全拉緊,並且將檔位置在一波或後波位置,如是自動波的話,則應該置於「P」位置,這樣就可有效防止車輛溜前或溜後。

 若在使用油壓唧時仍有不明,不妨先打個電話向「馬路之友」之類的服務機構求教,切勿強出頭啊! 小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