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7] 求真集:《蘋果日報》弄巧成拙

黎子珍

 《蘋果日報》日前題為《立會補選余若薇最值得支持》的社評,為人們提供了「弄巧成拙」最形象的新版本!

 社評毫不避諱,指名道姓地支持余若薇,當然是該報的自由,不過僅該篇社評,該報作為「民主派」陣營(當然主要是民主黨)的「旗艦」定位愈加彰顯。大概為了增強說服力,社評搜腸刮肚地找尋余某的「往績」。殊料,不說倒罷,一說卻弄巧成拙。

 社評將反對臨立會和特區審議法律條例兩件事當作余某「最值得支持」的依據,然而事與願違,恰恰在上述兩件事上,表露了余某罔顧法治、與港人根本利益背道而馳的取態。

 香港人都記憶猶新,中方當初決定設立臨立會,是在「直通車」安排被英方破壞而不復存在的特殊條件下,為應新生特區立法需要的最佳選擇。道理簡單不過,如果沒有臨立會,香港特區一成立便要出現一個立法真空期,這對於一個法治社會而言,是不可想像的。也正因此,臨立會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事實也證明,臨立會為保證特區的正常運作及社會穩定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身為法律界要員,余某卻不遺餘力地反對臨立會,她對香港到底有何承擔呢?

 臨立會審議了政府提交的五十項主體法案及三百五十八項附屬法例,其中有些是將港英單方面的非法條例予以撥亂反正。比如公安和社團條例的修訂,既充分保障了市民遊行、結社等權利,又在個人自由與社會秩序之間達致平衡,等等。余某將有關修訂視為「還原惡法」,既與事實不符,也是以一己偏見誤導公眾。如果這也算政績,豈不叫人懷疑究竟是立法會補選還是選民主黨主席?

 嗚呼!《蘋果日報》幫忙心切,居然好壞不分,黑白不辨,其結果「忙」沒有幫成,反弄巧成拙,讓選民加深了對余某的負面認識,這大概是該報始料不及的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