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4] 特稿:努力實踐讓幼兒「愉快學習」

 趙鈞鴻獲「傑出教育家年獎」及遴選委員會的一致肯定,自有其成功及過人之處。她是早年提倡幼兒「愉快學習」的表表者,亦是支持母語教學的中堅分子。她認為現時本港幼兒教育發展最值得關注的是合適課程的提供。

 趙博士對昨日獲頒首屆「傑出教育家年獎」表示榮幸及感激。她認為每人應該重視幼兒教育的發展。早在二十年前她便提出幼兒教育應向「愉快學習」方向發展,她批評現時有些幼兒教育工作者強調幼童愈早識字及學習比年紀更深的知識愈好,但這只會令學童對學習產生抗拒感,最有效的做法應是令學童享受學習生活,這反而可使他們學得愈多,記憶力愈好。上述的見解是她十多二十年來一直堅持的教育理念。趙博士又認為本港幼師的資歷及待遇問題值得關注,但向幼童提供合理、合適的課程也相當重要。

 她又是贊成母語教學的表表者。她說有些家長要求子女在兩歲時便學曉兩文三語,但這其實會妨礙幼童學習,因學童的思想及創意更為重要。若用母語學習,孩童有較大思想空間,學習成效會更好。

 從事幼兒教育四十多年的趙博士,早在大學階段便選擇幼兒教育為主修科,其後當了十二年幼師,公餘進修。亦在中大校外進修部教了二十六年。當年她一早已發現幼兒教育發展是一片沙漠,例如沒有適用的教材等。為此她亦曾下過功夫設計適合本港文化的幼兒教材。

 其實現今推動幼兒教育的阻礙尚包括家長的態度。趙博士指她也是早年設立家長會,鼓吹加強教師與家長溝通的發起者之一。平日,她經常與家長分享教育幼童之道:要使子女有強的記憶力,應鼓勵他們上課多留心、多觀察,這對成長後學習可能更有效。

本報記者 李國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