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4-23] 物有所值:遊樂場話滄桑

放大圖片

 約攝於一九一五年的明信片,景象為愉園,購入價七百元。

鄭寶鴻

 香港的遊樂場有一百年歷史,從明信片上可見一斑。

 香港第一座遊樂場為約一九○七年開設於跑馬地的「愉園」。園內有各種玩意如電動風車,鞦韆架,以及動物場等,並設有中西茶點,招待遊人,直至二十年代,開往跑馬地的電車終站亦為愉園。

 稍後,在愉園隔鄰,另一間規模較小的遊樂場「樟園」開業,園內設有中式酒菜茶點奉客,吸引到一班文人雅士在此舉行雅集。

 一九一八年,馬場發生大火,之後,跑馬地被視為鬼域,遊人絕跡,兩間遊樂場迫得停業,遺址後來興建養和醫院。

 一九二三年,位於現時北角糖水道及明園西街間的名園遊樂場開業,當時電車亦有專線開往。名園的路線牌於一九五一年後才轉為「北角」。每屆端陽,例有龍舟競渡,當時亦有一「名園汽車公司」,開辦由該地前往石塘咀風月區的巴士線。同年,另一間位於西環的遊樂場「太白樓」開業,每屆時節,舉行煙花匯演,不少「塘西恩客」攜美到此遣興。

 一九二五年,一間位於利園山的遊樂場「利園」開業,內有戲院、酒樓、規模更大,令致「名園」及「太白樓」於三數年後停業。

 不過「利園」亦約於一九三一年歇業,一九三四年,曾供東華醫院作園遊會籌款,戰後,則闢住宅及酒店區。

 四五十年代,香港有多間遊樂場開業,包括北角月園街的「月園」、怡和街的「東區遊樂場」,但皆於開業不久倒閉。一間開業於一九六三年位於新蒲崗的「啟德」則「捱」了約十五年。最「長命」的首推開業於一九四九年的「荔園」,約五年前才停業。

 早期遊樂場的文物如入場券及場刊等「有錢亦難找」,較詳細的相片亦罕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