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5-21] 物有所值:大會堂與中行明信片

放大圖片

 約一九五二年的照片明信片,可見落成不久的中國銀行(時值約五百元)。

鄭寶鴻

 第一代香港大會堂落成於一八六九年,內有皇家劇院、博物館及圖書館等設施。當時的政府就是在皇家劇院內招待蒞港為大會堂主持開幕儀式的愛丁堡公爵。

 大會堂面向皇后大道中處,有一落成於一八六三年的噴水池,可惜當時香港長期鬧水荒,此水池長期無水可噴;噴水池旁為一販馬場所,馬匹供競賽及拉車之用。

 一九三三年,此座大會堂因變為危樓而被拆卸。地盤一半供匯豐銀行擴建,另一半則於一九四七年公開拍賣。

 經過中國銀行與何東爵士的激烈競投,結果由中國銀行以每呎港幣二百五十一點四四元投得,於一九五○年底建成當時全港最高的銀行大廈。在此之前,中國銀行的行址為位於干諾道中、皇后大道中都爹利街口及皇后大道中四號(現時渣打銀行所在)。

 而落場投標的中銀行長鄭壽仁(鐵如)先生,則成當年熱門的新聞人物。

 中國銀行位於皇后大道中的大門口,就是以往的噴水池所在地。

 中國銀行大廈斜對面的花園道口,有一座興建於一八四○年代中的「美利樓」。百多年來,美利樓曾用作軍營、政府部門,最後為「差餉物業估價署」。一九八一年,中國銀行購得這地段,著手興建全港最高的新「中銀大廈」,於一九九○年五月十七日落成。(按:整座美利樓的一磚一石都移往赤柱重建)

 一九九四年五月二日中國銀行發行港鈔,每張鈔票上都印有這座巍峨高聳的建築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