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0] 輝筆而就:路邊社

梁家輝

 現代人早出晚歸,感情冷漠,可能做了幾年鄰里也不知同樓住客姓甚名誰,偶然在升降機碰面,也只會盡量把視線移開,心中希望快點到達目的樓層,或至少有多點人進來,避免冷場。因此,大廈看更往往是最清楚各住戶來龍去脈的人,而他們的崗位偏偏又是最孤獨的,要找人談兩句也不易,你若想知道甚麼小道消息,問他準沒錯,怕只怕話匣子一打開,便談過沒完沒了,你變得難以脫身,搞不好,還成了看更口中的主角,讓人知道:「×座×樓的某先生最愛八卦別家人的事情。」

 張愛玲早就借小說中人的口說過了,紅玫瑰與白玫瑰的男主角對新搬進來的弟弟說,租住人家的地方,最忌和人家的下人太熟稔。我想作者的意思除了不想弟弟太八卦,也怕弟弟的好事被人家的主人知道吧!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多言的下人不會只向你輸出而不把你的事輸入的。後來張愛玲一人孤寂離世,也要數天後才被看更發現,大抵她很能遵守不和下面人交往這條規則吧!

 最近較少回公司的我,偶然回去一次,同乘升降機上樓的清潔大嬸已經告訴我說:對門那公司因為本地生意不如前,已把主力北遷,員工正在放大假,香港總部連空城計也懶得唱,實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一天沒一天地營業,而轉角的公司則因租約談不攏,準備遷到樓下兩層樓去云云……。我想如果和他再待上五分鐘,我所知的「近況」可能比天天上班的同事還要多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