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0] 論壇.攜手互勉 承擔責任

 我們應該從目前全球的情況感受到世界仍很不安寧,因此要有憂患意識,要居安思危。讓我們都能顧全國家和香港的大局,不能只圖國家給予利益,不願自己付出。為了強盛國家、穩定香港,我們應善意攜手共勉,共同承擔為實施二十三條立法的責任……

■鄧日燊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執行委員會顧問

 國家保護其公民免受外敵侵犯,確保公民有一個安穩、太平及有秩序的社會生活。因此,公民對國家擔負效忠的義務作為回報。這是理所當然,無可非議的。因此,保安局就香港特區實施《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建議之內容,就是讓全港公民關注和積極參與討論。這一事實更體現了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人的信賴。表明了特區政府讓我們港人進行民主、自由的討論。相信也是史無前例的高度自治之實踐。

不存在討論要不要立法

 我們港人更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創造力,為中華民族未來文明發展,用創新的思維和實踐完善《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確保國家安全有法可依。

 身為一個中國人都要對維護國家安全負上責任,這是不能含糊的觀念。綜觀目前有少部分人大張旗鼓反對實施《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相信其中有的是「人云亦云」者,或是「知其言,而不知其所以焉」。實際上,這些有意或無意地將實施《基本法》二十三條與《基本法》分裂開來,是十分錯誤的。其實,保安局提出的諮詢文件就是按《基本法》規定提出二十三條的內容方案之建議,希望透過充分聽取民意,集思廣益,並將其內容加以完善。毫無疑問,這根本不存在討論要不要立法的問題,而是討論如何補充完善有關法例的問題。有些人企圖混淆視聽,蒙蔽一些人,呼籲一些未明真相的人參與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因此,勸告某些人要細心思考,不要將原則問題,含糊其事,否則可能越走越遠,不自主地走向反面,成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破壞國家領土完整的幫兇。

顧全大局 居安思危

 看到各界對實施《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自由表達不同的意見和某些憂慮,這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不管是哪一種不同的看法,各自都表白了是愛國家、愛香港的。同時也意識到我們的國家是由每個人組成的,國家與我們個人的利益是息息相關的。希望在這樣的共同理念基礎上,我們不再對各自不同看法的人採取相互攻擊、鄙視、諷刺、挖苦、責罵的手法,更不能漠不關心去對待香港、國家的大事。否則就更會滅自己的志氣,長敵人的威風,讓那些企圖顛覆國家主權,破壞國家安全的小撮人得逞。令我們重過受人欺凌的日子。我們尚應該從目前全球各國情況而感受到仍存於很不安寧的世界上,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帶來多樣嚴峻的挑戰。因此,更要有憂患意識,要居安思危,要有對前進路上各種困擾的估計,不能掉以輕心。讓我們都能顧全香港大局、國家大局,不能只圖國家給予利益,不願自己付出。應以和為貴,善意攜手互勉,共同承擔「一國兩制」的責任,及早為實施《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經濟建設的穩定環境,達到繁榮香港、國家盛強。

相關新聞
歐商會:廿三條立法有必要    [2002-12-20]
政府表明無第二期諮詢    [2002-12-20]
本報特稿:「唔能夠只有佢講冇我講」    [2002-12-20]
婦協:應收窄「協助公敵」定義    [2002-12-20]
林瑞麟訪京不談23條立法    [2002-12-20]
早立法有利施「輕典」    [2002-12-20]
湯顯明:「藍白」立場無變化    [2002-12-18]
轉鈦之說 無稽流言    [2002-12-18]
區義國:公布草案選擇多    [2002-12-18]
梁愛詩允清楚界定含糊定義    [2002-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