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1] 磁浮能否在中國延伸?

放大圖片

磁懸浮運行漸入佳境。背景後為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攝影:竺鋼)

 商運磁浮無論在技術、成本、運營各方面均沒有先例,中國為何敢為天下之先,率先建造被認為帶有「科幻色彩」的商運磁浮?作為京滬間高速鐵路「輪軌」與「磁浮」之爭的試驗線路,上海磁浮工程今天將會正式全線運行,它的成功與否將決定京滬高速鐵路——四千億元人民幣龐大工程的取向。

本報記者 顧 佳

 上海磁浮工程將在今天正式進行首次全線運行,由於中國總理朱鎔基和德國總理施羅德的參加,這次全線運行被冠名為「VIP運行」。

 上海磁浮自二○○一年三月一日破土動工以來,一直備受關注。因為它不僅將是世界上第一條磁浮商運線,更重要在於上海磁浮是內地高速輪軌派和磁浮派爭論的焦點所在,身繫中國未來交通發展方向。

京滬線的四千億大生意

 正如上海地鐵建設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級工程師所言:磁浮工程在整個上海交通建設中不佔重要地位,重要的在於它是京滬磁浮線的試驗線。

 一語道破天機。上海磁浮位於上海龍陽路-浦東國際機場之間,長約三十三公里。在上海未來城市軌道交通網絡規劃中,十一條地鐵、七條高架輕軌和三條郊區軌道總長五百四十公里。按照官方公佈的資料,三十多公里的磁浮總投入約一百億元人民幣,未來十多年間,上海軌道交通投入將超過二千億。

 不過,上海磁浮一旦運營成功,京滬線將極有可能採用磁浮技術。據中國鐵道部預估,一千三百公里的京滬磁浮線總造價為四千億元人民幣。相比較之下,轟轟烈烈的三峽工程總投資亦不超過二千億。

 天價投資成為以鐵道部科學院研究員為代表的「高速輪軌派」反對「磁浮派」的重要理由之一。

反對派擔憂昂貴風險

 反對京滬之間修建磁浮的專家、鐵道部研究員周宏業認為,「磁浮方案」在四大核心問題上不能自圓其說:一、後車對前車的越行問題;二、磁浮與普通鐵路不能相容,無法形成網路而損害效益;三、「磁浮」造價相當高,德國和日本分別認為磁浮比輪軌高一點七倍和二倍;四、「磁浮」運力小於「輪軌」,結合第三、第四兩點,則磁浮高速列車票價將高於飛機票價。與此相對比的是,輪軌高速列車票價只有飛機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

 曾任鐵道部副總工程師的周翊民在考察過德國之後提出,中國磁浮至少在十年內將完全依賴國外技術和設備,成本之巨可想而知。另外,由於世界上還沒有一條運行的磁浮線路,其運作所需的龐大調度系統根本沒有被開發過,中國需要從頭開始。

 其實,最有說服力的事實是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條磁浮線路真正投入商業運營,也就是說,「磁浮」至今都未能跨越實驗階段。德國政府從一九九四年就開始計劃的柏林至漢堡間磁浮高速鐵路,也因為營運成本太高,於今年二月五日宣佈放棄。

 高速輪軌至今發展已臻完善,技術成熟,成本下降,相反,磁浮技術、成本、運營各方面均沒有先例,中國如何敢為之先?鐵道部認為磁浮帶有「科幻色彩」,四千億的投資是一場冒險,因此極力反對。

支持者強調中國有市場

 磁浮派對此一一反駁。他們認為,德國之所以放棄柏林至漢堡近三百公里磁浮計劃,事緣一九九七年原先初期預算九十八億馬克,到一九九九年則增至一百三十億馬克,因此遭受朝野一片反對,政府撥款遇阻滯。同時,因為柏林至漢堡之間只有二百一十萬居民,如採用起點至終點不停站的磁浮運輸方式,估計每年客流量不會超過五百萬人,營運公司肯定入不敷支。

 曾任中科院電工所所長、中科院能源研究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嚴陸光認為,時速達五百公里的磁浮列車主要適用於長距離、大城市間、大流量的客運。就世界範圍而言,德國和日本面積較小,而美國綜合運輸體系又特別發達,中國無疑是發展磁浮鐵路的沃土。

 此外,京滬之間全程一千三百多公里,沿途居住著數億人口,每日對開二百四十列客貨列車仍不能滿足需求,十年後京滬鐵路只能完成客貨運輸量的半數。

可拉動高新技術發展

 至於經濟投入,磁浮線路造價只比高速輪軌高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商運線的投資成本雖然是高速輪軌的一點二到一點五倍,但相對於它的速度,成本並不是一個突出的劣勢。除此之外,高速磁浮鐵路體系的發展將帶動更多前沿高新技術的發展。這些高新技術本身又將形成新興產業,對經濟發展可發揮重要拉動作用。

 技術也不是問題。上海磁浮一旦運營成功,即說明了磁浮技術的可行性。另外,由於完全取消了列車和鋼軌間的直接接觸所引起的摩擦力,因而比輪軌列車更容易實現高速飛行。

 專家認為,高速輪軌技術幾乎已達到發展極限,而磁浮是一個剛剛起步的朝陽產業。後發國家採用哪一個不言而喻,因為中國不能永遠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據悉,西交大和國防科大正在研究常導吸力型磁浮列車,目前已在四川青城山建成了全長四百二十五米、時速一百公里的磁浮列車旅遊觀光線。

(本報上海三十日電)

相關新聞
上海「試驗線」立項始末    [2002-12-31]
磁浮列車被譽「地上飛機」    [2002-12-31]
磁浮列車現場參觀記    [2002-1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